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对加息保持耐心 不拒绝与特朗普会面

2019-01-11 08:02:39 澎湃新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对加息保持耐心,不拒绝与特朗普会面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月10日,在华盛顿特区经济俱乐部与凯雷集团联席执行董事长David Rubenstein对话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不会拒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但尚未收到会面邀请。

  在特朗普几个月来批评美联储加息后,白宫释放了总统与鲍威尔可能会面的信号。

  鲍威尔称,他还没有收到与特朗普会面的邀请,并认为拒绝邀请不合适。“总统与美联储主席之间确实会进行会谈。会谈往往很少见,”鲍威尔说。“我认为拒绝邀请并不合适。”鲍威尔表示,过去有过联储主席和总统会面,“我不知道哪位联储主席拒绝过邀请。”

  特朗普屡次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在12月19日决定2018年第四次加息,并预测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特朗普因为对股市连续大跌不满,曾讨论过辞退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1月4日表示,如果总统要求他辞职,他也不会辞职。鲍威尔安抚投资者称,决策官员们会仔细聆听金融市场传递的有关增长面临风险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话前几分钟里,鲍威尔就四次提到“耐心”一词。

  “对于加息,我能说的是,我们会观望并保持耐心。” 鲍威尔强调,美联储有能力在利率问题上保持耐心,并体现出灵活性。“当前环境下,我们可以保持耐心和灵活,拭目以待形势变化,我认为我们正在等待和观察。”

  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显示,许多委员会成员表示,鉴于通胀压力减弱,美联储有能力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

  当Rubenstein问及,去年12月更新的利率预期显示大多数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将两次加息时,鲍威尔称,美联储在加息的具体次数上并没有特定“计划”。“没有任何预设的利率路径。”他说,美联储成员意见的多样性会带来更好的决策。他并未向美联储其他成员游说政策。

  鲍威尔称,2018年美国经济表现非常不错。诸多指标显示,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金融市场在下行风险上的担忧言过其实,他并未看到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迹象。预计通胀水平将保持在2%左右,经济增长2%-2.5%。“美国经济是稳健的,我主要担心的是全球增长。”

  鲍威尔称,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往往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也不会冲击到经济。他“非常担心”的是正在增长的美国政府债务,未来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显著”(substantially)低于当前水平,不过还高于过去的水平。

  鲍威尔还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放缓,但仍预测中国经济会稳健增长。如果关税摩擦促成关税下降,那将是好事。

  鲍威尔发表“鸽”派讲话后提振市场信心,美股三大股指齐涨,道琼斯指数涨幅超百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