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青年人引领消费 “反向春运”成热潮

2019-01-11 12:08: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受。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马克思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治理四大假冒伪劣重点领域】

  来源:新华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方案针对假冒伪劣问题较为突出的四个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治理:一是以小家电、洗化用品、五金电料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等为重点,集中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治理,净化农村市场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以强化特殊食品、校园食品、餐饮服务及网络订餐监管为重点,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三是针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四是查处买证卖证、虚假认证、超范围认证等违法行为,集中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治理,有效维护认证市场秩序。

  点评: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世界性问题;防止这种恶劣现象发生是各国政府下大力气做的事情。加强市场监管是制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的通行办法。不过,还必须加强事前治理,把问题消灭在危害发生之前。事前治理的关键是制定和实施市场公平交易原则。只有大力提倡和落实诚信原则,假冒伪劣产品才能成为人人喊打的落水狗。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据悉,2018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稳步提升。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预计为2.15%。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到418万人年,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次数稳居世界第二。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过58.5%,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虽然科技事业取得新进展,但面对新挑战,中国科技领域仍存在短板和差距,反映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创新能力建设、高端人才培育、资源配置方式、创新生态等方面的不足。

  点评:在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进程中,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迅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科学是最讲究实事求是的。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发展,必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为此,中国的科研人员认识到,必须遵循“科学来自验证”的原则。不可验证的“发现”不是科学。世界各国死掉的“骗子科技”还少吗?比如硅谷“女乔布斯”的“全新的血液检测方法”等。因此,培养科研鉴定能力,是事关中国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因素。

 

  【美国政府“停摆”带来“算账难”】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多个政府部门官网不再更新或维护数据。一些重要经济数据的缺失,带来了“算账难”问题。给市场分析人士、甚至政策制定者带来困忧。美国商务部下辖的人口普查局原定1月8日公布去年11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数据,但“停摆”导致发布暂停。这一数据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提供原始数据,是判断美国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若“停摆”持续,包括去年12月份零售额在内的多项关键经济数据发布都将受影响,很有可能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疑虑,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认为,“停摆”每持续两周,经济产出将下滑约0.1%。

  点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认为,市场运转是完全自由的,根本不需要政府插手。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政府是市场经济的当然参与者。政府搜集整理的经济数据是经济活动参与者的决策依据。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缺乏经济数据,无异于瞎子摸象。由此造成的经济混乱势必损害企业运转和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导致重要经济数据缺失。它造成的后果说明,市场运行离不开政府参与,否则会出乱子的。

 

  【中国出现“反向春运” 一线城市成热门目的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由于返乡火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近两年,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

  点评:市场经济一般原则是,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供给不足以满足需求时,价格就会上升。当需求低于供给时,价格就会下降。除了刚性需求之外,消费者对价格的反应往往很敏感。不少人愿意选择价格低的商品或服务代替价格高的。“反向春运”就是这样一种现象。它给我们以启示:市场是由亿万群众支配的,他们的行为往往会改变市场交易的结果。它还说明,青年人是消费的引领者。重视他们的消费趋势变化,才能有的放矢地推动消费增长。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