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保护司机免受干扰 北京1.8万辆公交车安装一键报警系统

2019-01-11 14:11:25 千龙网

  北京1.8万辆公交车安装一键报警系统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鄂晓颖) 1月9日至1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大力宣传推广北京等地新经验新举措,切实加强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全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北京市公交车安全防范应急演练,观看北京市公交车辆实物展示和安防设备展示。

  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公交车司机究竟该如何处置?在公交车的狭小区域,如何有效保护司机免受干扰?北京给出了可供借鉴的答案。

  作为国家首都、特大型城市,北京市交通设施和运力运量体系庞大。面对全市1100余条地面公交线路,2.3万辆公交车辆,76亿人次公共交通年客运量,北京市始终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思维和“精治、共治、法治”原则,坚持首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统筹推进公共交通安全各项工作,有效化解了影响首都公共交通安全的各种风险,为保证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几年前,北京公交集团率先在政治核心区配备了首批公交乘务管理员,日后逐年配备增加。现在,全市已配备公交车乘务管理员4.5万名,全市运营公交车辆已实现乘务管理员‘全覆盖’ ,有效确保了车辆及乘客人身安全。”北京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乘务管理员对乘客起到真正的保护作用,同时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专门给其配备了适用岗位的装备器材,诸如灭火器、防割手套、甩棍等,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公交路网应配尽配和规范管理。针对当前抢夺方向盘、殴打驾驶员等影响驾乘安全的警情,北京市公安局制定出台相应的处置规范。

  北京公交集团在所属车辆上安装1.4万套破玻器,在发生紧急事故或灾害时,驾驶员可通过开启控制开关在一秒内使触发器击碎应急窗玻璃以便逃生。所有公交车安装了视频监控、车载GPS系统,1.8万辆公交车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在重点路线探索应用公交车客舱快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和多功能手持违禁品探测仪等。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