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无协议脱欧后果多严重?捷豹、丰田买不到零件只能停产,英国GDP萎缩8%

2019-01-11 14:33:43 第一财经

  无协议脱欧后果多严重?捷豹、丰田买不到零件只能停产,英国GDP萎缩8%

  简介:无协议脱欧恐将令英国GDP萎缩8%,英国商界呼吁英国议会议员在这场博弈中“将经济摆在政治前面”。

  还四天,决定英国是否能顺利脱欧还是面临“无协议脱欧”风险的重要时刻就要到来了。

  1月15日,英国议会将对脱欧协议进行正式投票。目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仍未能从欧盟获得更多妥协,而英国议会则连续通过两份脱欧协议的修正案令梅束手束脚。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众位专家人士均指出,若该投票无法通过,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前景将大幅增加,从二次公投到英国内阁大面积辞职,政治不确定性将明显增强。

  若果真出现“无协议”脱欧,这将给英国乃至欧盟造成何种严重后果?

  据英媒报道,今日晚些时候(11日),英国商界最大的代表群体--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将出具全新报告警告,无协议脱欧将令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8%,CBI呼吁英国议会议员们在这场博弈中“将经济摆在政治前面”。

  英国各行业忙备“缓冲垫”

  CBI的警告同国际机构以及英国央行的此类警告趋同。

  世界银行日前最新出炉的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如英国最终出现“无协议”脱欧情景,英国经济将遭受重创,到2023年底,英国GDP将比2016年5月缩水7.75%-10.5%。

  此前,英国央行在《英国脱欧前景预期及货币金融稳定性》报告中也做出类似判断,还额外指出,若出现无协议脱欧情景,英国居民住宅房地产价格会下跌33%,商用房地产则会下跌40%。而这也将会使得国外投资者对于英国失去兴趣,英镑汇率下跌27%,银行利率则会上涨到4%。

  而英国脱欧结果的不确定性已经为英国包括汽车、农业、和金融业在内的各产业带来寒潮。

  在汽车业方面,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宣布将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削减25亿英镑成本削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500名,其中大部分裁员岗位都集中在英国;日本本田也宣称将在四月将生产线暂停六天,因为需要评估英国脱欧致使的多佛-加拉斯运输线路堵塞对生产造成的影响。据悉,丰田汽车2017年在英国工厂生产了约14万部汽车,其中90%出口欧盟各国。而多数零部件都是从欧盟成员国购置的,工厂存货量很少。其生产严重依赖于欧盟购入的零部件。

  捷豹路虎(JLR)首席执行官拉尔夫·西派斯(Ralf Speth)日前并表示,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在无协议脱欧下将面临风险。

  他称,虽然脱欧协议并不完美,但是对于避免灾难性后果具有重要意义。西派斯并警告道,若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况,届时捷豹路虎将没办法成功为生产汽车美国都需要的2500万个零件备货。

  “如果少了一个零件,我就不能生产出一台完整的车。这预示着每停止生产一天,我就会损失8000万到1亿英镑”。西派斯表示。

  同时,本田对于”多佛-加拉斯运输线路堵塞”问题的忧虑的确不是空穴来风。英国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雷灵(Chris Grayling)此前指出,如果英国多佛港与法国加拉斯的路线上设立了硬边界,这条重要运输通道上的贸易量将面临87%的悬崖式下滑。

  英国伦敦大学(UCL)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无协议脱欧导致边界增加关卡,即使每辆车只耗费70秒的检查时间,在英国运输枢纽多佛港也将排起需要等候足足6天的长队。

  全球经济也会被拖累

  据英国保守党议员伯纳德·简金(Bernard Jenkin)所说:“对许多欧盟国家来说,早早开始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后果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一旦真的‘无协议’脱欧,则后患无穷。”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欧洲与欧亚研究主任埃里克·琼斯(Erik Jones)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英国议会没能通过梅的协议,那么到时最可能的结果便是,到了脱欧的最后时刻仍然没有协议能够规定将来英国与欧洲的贸易关系。”

  世行在前述报告中预计,在英国无协议脱欧情景下,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1.9%下滑到2019年的1.6%,而2020-21年的平均值甚至只有1.4%,此外这还会影响到与欧洲贸易往来密切的东欧和北非等地区。

  根据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2017年年中发布的报告,爱尔兰将是受到英国脱欧经济影响最大的国家,遭受英国脱欧影响的GDP份额达到10.12%。此外,比利时和荷兰由于与英国地势邻近也会受到一定冲击(GDP受到影响的份额分别是3.5%和4.39%)。

  而欧元区中的最大经济体德国(受影响份额占GDP5.48%)与法国(受影响份额占GDP2.19%),也会承受来自英国脱欧的冲击。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