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破产清算?可能于春节前倒闭?香港航空回复:假的!

2019-01-11 14:4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破产清算?可能于春节前倒闭?香港航空回复:假的!

  香港航空回复春节期间运营一切照常,望旅客不要因为假新闻产生不必要的恐慌。

  近日,香港航空陷入倒闭传闻,1月9日,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香港政府正在评估农历新年出行高峰时期香港航空可能关闭的潜在影响。而就在1月3日,保险公司蓝十字(Blue Cross)向合作商户发出邮件称,将于今年1月7日凌晨开始发出的新保单当中的“特别津贴—航空公司倒闭”,将不适用于选乘香港航空的客户。对于倒闭传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香港航空的官方回应:假的!

  香港航空:有关香港航空停止运作和申请清盘的传闻严重失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今日联系了香港航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得到回应:“是假新闻!”而香港航空也通过官网和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香港航空一直并且将继续如常营运,有关本公司将停止运作的传闻严重失实,我们保留对毫无根据制造谣言者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而香港航空也表示与蓝十字(亚太)保险有限公司并没有业务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蓝十字保险公司求证时,蓝十字亦称和港航不存在合作关系,公司作出该决定是基于近期媒体有关香港航空的报道,以及公司的商业决定。蓝十字公司隶属香港东亚银行。根据保险条款,如果航空公司在已购票乘客出游前倒闭,乘客可获特殊津贴赔偿,最高赔偿额为 1000 至 2000 港元。

  正经历少许困难,运营不受影响

  但香港航空在最近似乎的确遇到了财务困难,据香港《明报》 5 日报道,香港航空总流动资产为 138.75 亿港元,流动现金为 5.38 亿港元。总共 170 亿港元的负债中有 59.8 亿港元为短期借款,其中 43 亿港元的债务在 20 日到期。此外,2018年下半年以来香港航空高层人员变动频繁,已陆续有五名董事离任。惹琼巴、钟国颂、崔英旭和蒙建强分别于7月、8月、10月及11月相继辞任公司董事一职。今年12月,香港航空董事及副主席邓竟成被证实已经辞去港航全职职务,改为担任公司顾问。

  香港航空首席执行官王证皓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公司正度过(经历)少许困难,但目前运营狀况完全不受影响,相信问题可以很快解决。而面对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假期,香港航空方面预计于2019年2月1日至10日期间,将营运近1,080航班,运载超过22万4千名乘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2%。

  香港航空是海航集团参股的航空公司,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的中富航空。2006年,经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局批准,海航集团正式收购中富航空45%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同年中富航空改名香港航空。据REDD Intelligence,1月7日,海航最大的债权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提供超过5.5亿美元的资金,偿还香港航空将于1月20日到期的债务,帮助港航度过财务困难。

  香港航空也在今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确表示,本月到期的5.5亿美元债券(即上文所提到的43亿港元债务),已确认可以如期赎回。另外,6.2亿美元的永续证券也能如期在本月26日,按7.125厘的息率派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