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 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19-01-11 15:22:26 中国新闻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 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尹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已近五年,三地交通、生态、产业协同发展率先突破。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已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记者从11日举办的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图为雄安新区航拍。张帆摄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布会。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介绍,过去五年间,三地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和顶层设计阶段。其中,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除基础性项目和保障运行的个别临时性建筑外,没动工一砖一瓦。

  近五年间,作为北京新的“两翼”,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正按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稳步推进;北京已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600多家,疏解提升市场700多个;三地交通、生态、产业协同发展实现率先突破,“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加快形成;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出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进展。

  图为“华北明珠”白洋淀航拍图片。张帆 摄

  林念修表示,在研究制定规划和政策的同时,一批看得准、符合规划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已在雄安新区先行启动,例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于2018年开工建设,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等生态项目也已动工。

  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官方将在雄安新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北京市级机关向副中心搬迁,继续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强化京津冀区域污染联控联治和生态环境共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资料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韩冰 摄

  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介绍,城市副中心将规划建设为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加强产业和居住组团之间的交通联系。他提到,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现已基本竣工交用。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和30余个相关部门,包括下属相关部门约1.2万人已经正式迁入副中心办公。

  据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介绍,雄安新区将努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新“两翼”,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型城市、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和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