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 四大行仍然“按兵不动”

2019-01-11 15:34:29 羊城晚报

  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松动 四大行仍然“按兵不动”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近期有报道称,京沪等地房贷利率较去年四季度出现放松,同为一线城市,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是否有松动?日前,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走访网点以及联系广州市内的部分银行官方渠道获悉,目前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为汇丰银行,即较基准利率上浮5%起,而包括国有四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则选择“按兵不动”,首套房贷依然为上浮10%,二套房贷则首付依然为七成,上浮15%起。有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透露,目前来看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随行就市”仍是趋势,但放松空间有限。

  上浮5%汇丰是“独一份”

  关于北京、上海等地地房贷利率放松的消息时有传出,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到底如何?日前,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目前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为汇丰银行,其首套房贷利率相较于基准利率上浮5%,较此前的上浮10%出现明显下调。

  事实上,这并非汇丰银行首次调整首套房贷利率。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初,汇丰银行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曾经一路上调,最高曾较基准利率上浮25%,从去年下半年起,汇丰银行在广州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出现下调,七月份就曾经下调至上浮15%。

  为何今年初汇丰的首套房贷利率再次出现下调?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来看,这更像是单家银行的决策,即银行本身的资金趋于宽松。羊城晚报记者则了解到,当前广州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的,汇丰银行当前仍然为“独一份”。至于此前有消息传言广州农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下调至上浮5%,银行方面予以否认。

  平均首套房贷利率略降

  不过,融360提供的一组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初以来,广州地区的平均首套房贷利率为5.62%(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3%),环比下降了1.25%,二套房贷利率则为5.83%较之前二套5.96%环比下降2.18%。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利率回调,整体利率均值较之前出现下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房贷分析师李唯一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的利好,保障了资金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随着新的一年开始,不排除各家银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降低利率,为扩大市场份额做准备。

  值得留意的是,被誉为房贷风向标的四大国有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广州地区则依然“按兵不动”。根据官方给出最新回复,截至1月9日,广州地区的四大行的首套房贷依然为上浮10%,二套房贷则首付依然为七成,上浮15%起,相对于上月来讲未有变化。

  贷款额度出现松动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在走访一些按揭中介机构和银行网点时则发现,虽然利率仍然保持不变,但是贷款额度在年初却出现松动。“现在我行的贷款额度仍然充足,如果是在资料齐全准备的情况下,保守估计全流程一月内放款应该问题不大”,某国有银行的个贷经理透露,虽然每年年初的信贷额度都相对比较充足,但今年确实比往年感觉略微明显一些,在审批和放款速度方面都有提速。

  不过也有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当前广州地区的房贷政策变化不大,考量房贷的主要因素,仍然是贷款人的资质以及房屋情况等等。

  部分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略显宽松,广州地区是否会跟进?上述广州地区的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从今年的资金面来看,确实是利好房屋购买者的,但如果从广州具体的房贷利率情况来看,当前跟进其他地区的趋势并不明显,仍有待观察,且空间有限。

  “市场基调仍然是以稳为主”,李唯一表示,初步预计全国地区将会有其他城市跟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但总体幅度不会过大。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