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将持续高压严管自媒体乱象:41个微信公众号被处置

2019-01-11 16:18:01 新民晚报

  41个微信公众号被处置13人被查处

  上海将持续高压严管自媒体乱象

  本报讯 (记者 毛丽君)或假冒官方机构、片面解读重大方针政策、传播虚假信息;或传播谣言、低俗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又一批涉沪微信公众号被依法处置。

  此次被依法处置的微信账号共11个:

  ● “国际要闻”“人民栏目网”“人民第一栏目”“环球要闻”“人民订阅”“国民栏目”等6个微信公众号被关闭;

  ● “上海百事通”“上海最资讯”“金融观察家”“每周新闻精读”“懂上海”等5个微信公众号被暂停更新30日。

  共有41个违规自媒体账号被依法处置

  根据国家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和上海市委、市委宣传部领导的要求,上海市网信办牵头协调各单位部门开展涉沪自媒体账号专项整治工作,并于去年11月初成立了工作小组。两个月来,工作小组已协调有关部门,分批次对41个违规自媒体账号予以处置(20个销号,21个暂停更新),涉及时政新闻、地区资讯、房地产、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公安部门移交了房地产自媒体“黑公关”线索。

  同时,市网信办联合本市有关部门对30家违规自媒体运营者进行约谈或训诫,责令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上海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专项整治工作告一段落,但相关部门对自媒体乱象将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 今后一个阶段将重点整治“曲解政策,挑战底线”“无证无照,报道时政”“制谣传谣,扰乱社会”“格调低俗,传播色情”“商业敲诈,恶意营销”“抄袭盗版,洗稿圈粉”“放大焦虑,制造紧张”等扰乱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的行为。

  ● 市民若发现违法违规信息,可向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www.shjbzx.cn)或拨打举报电话021-55056666举报相关线索。

  13个违法违规自媒体运营者被依法查处

  2018年,上海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开展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了“涉沪自媒体专项整治工作”,对一些为牟取利益、吸引流量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色情信息等违法违规的网络自媒体运营者依法查处。

  ● 2018年7月,在“6·28”浦北路持刀杀人案发生后,微信公众号“予老板的9亩地”发布“嫌疑人因子女被学校劝退,75万元赞助费未归还引发报复”等不实信息,引发大量转载,造成恶劣影响。经查,该公众号的运营者系吴某某,是一名房产中介。上海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将其刑事拘留。目前,吴某某已被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

  ● 2018年10月,某直播平台网红女主播杨某某(网称“抖音一姐”)在直播过程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引发网民声讨。对此,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

  据上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已对违法违规自媒

  体运营者开展警示教育320次,依法行政处罚或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