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企混改首单:绿地8亿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7成股份

2019-01-11 16:19:43 上观新闻

  今年国企混改首单:绿地8亿元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七成股份

  戚颖璞

  国企混改实现多方共赢。

  国企混改提速。1月11日,今年国企混改首单落地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推动其混改的是一家上海国企,绿地控股。

  领跑河南国企混改

  河南省公路工程局是河南交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绿地控股旗下绿地城投集团以约8亿元价格成功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70%股权。接下来,还将推动公路工程局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最终达成三元股权架构:绿地持股51%、河南交投持股30%、公路工程局管理层及员工持股19%。

  此单是河南省管国企子公司混改成功的第一例。通过国企混改,河南省公路工程局将由控股方注入品牌、资本、产业资源等,优化管理体系及商业模式,走上完全市场化的现代企业发展道路。未来5年力争每年保持30%至50%以上的收入、利润增长,到2020年实现主营收入超100亿元,2023年实现主营收入超250亿元的目标。

  国企混改实现多方共赢

  除了改制企业获益之外,控股企业产业结构同步得到优化。

  河南省公路工程局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在高速公路专业施工领域优势明显。累计投资和建设超过2600座大中型桥梁和2.13万公里各等级公路。基于改制企业的技术、管理和区域优势,绿地控股得以深耕河南市场、大力拓展外省、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全球市场,提升大基建产业竞争力。

  绿地控股是较早实施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领域、参与国企改制重组。近年来,通过推动一系列大型国有建筑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如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天津建工,完善覆盖全国“东南西北中”布局。部分改制企业业绩获得突破性增长。

  2015年,绿地控股以现金12.094亿元参与贵州建工增资扩股,取得其7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贵州建工成为贵州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第一家成功进行混改的省属核心国资企业。混改之后,贵州建工步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改制恰满一年之际,营收同比增长42.9%;利润同比增长64.4%。

  2016年,绿地通过旗下公司投资9.625亿元,以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收购江苏省建55%的股权,实现控股。2017年前三季度,江苏省建营收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9%和68%。

  2017年,又以现金10.7亿元对西安建工进行投资,以增资扩股方式收购西安建工66%股权并实现控股。同年绿地控股与西安市、西咸新区、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投资特色小镇、产业新村、超高层地标集群、地铁建设等重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

  2018年,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以14.859亿元受让改制后的天津建工65%股权。使天津建工成为天津市继建材集团、药研院后第三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