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盟贸易专员:改革WTO已迫在眉睫 2019年必须采取行动

2019-01-11 19:2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盟贸易专员:改革WTO已“迫在眉睫” 2019年必须采取行动

  欧盟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在1月10日参加华盛顿的大西洋理事会的会议时表示,需要采取多边努力来拯救世界贸易组织(WTO)。她指出,WTO这个成立超过24年的国际贸易监管政府间机构“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所以我们需要拯救它,”马姆斯特罗姆说,并警告说,“这非常紧急,迫在眉睫。”

  欧美谈判仍在进行

  这是马姆斯特罗姆赴美谈判行程的一部分,其在1月9日开始与美国、日本和欧盟贸易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三边会议,讨论贸易政策。

  此前有报道称,欧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已经陷入停滞。马姆斯特罗姆在1月10日对有关谈判陷入停滞的报道进行驳斥,称“一直在进行持续的工作。7月份的那次会议之后,我们真的没有休息。”

  据报道,如果谈判继续破裂的话,特朗普政府在失望后,美国官员准备对欧盟汽车征收新关税。马姆斯特罗姆说,欧盟预计,它将免受美国对外国汽车进口征收的任何新关税的影响。

  当被问及布鲁塞尔是否会考虑对其出口到美国的汽车实施配额以避免关税时,马姆斯特罗姆回答说:“不,我们不会。”

  马姆斯特罗姆于1月8日和10日分别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尽管莱特希泽宣布,欧盟准备开始与美国谈判一项工业品贸易协定,但布鲁塞尔方面不允许讨论农产品问题。

  正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无论是20世纪70世纪以农产品、钢铁为主要对象的贸易冲突,或是20世纪90年代在公共采购领域发生的贸易冲突,还是发生在2001年后以钢铁为主的贸易战,欧美之间的贸易冲突大大小小,持续不断,围绕的领域却未有很大变化。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新闻发言人也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无论“农业”还是“公共采购”均未在协议中提及,双方都知道为何如此。

  马姆斯特罗姆也在1月10日时表示,“工业产品是今年7月白宫讨论的议题,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取得相当快的进展和成果。她对特朗普在2018年7月表示的追求“公平贸易协议”的愿望保持距离,称“不一定非要有一个解决所有问题的最终方案”,而目前是在一些唾手可得的具体领域取得成功的“阶段”。

  马姆斯特罗姆仍然相信,华盛顿和布鲁塞尔能够继续合作。“美国和欧盟一直是合作伙伴,”她表示。“我们希望保持这种关系,但也希望共同努力,面对21世纪的共同挑战。”

  改革需求迫切

  马尔姆斯特罗姆说,通过实施世贸组织改革,欧洲认识到“有必要更新规则,以面对本世纪的现实”。尤其是来自一些国家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比如强迫技术转让和国家补贴。

  马姆斯特罗姆说,欧盟的重点是“如何找到一种方法,确保这些国家(越来越)遵守规则”。马尔姆斯特罗姆认为,要实现这些国家的行为的“系统性改变”,你“需要全球规则”,而这只有WTO能够提供的、“我们拥有的开放边境贸易的最佳体系”才能做到。

  马尔姆斯特罗姆说,日本、美国和欧盟通过世贸组织的三边改革努力,可以为世贸组织提供必要的工具,以“实现可执行和长期可持续的系统性变革”。

  马尔姆斯特罗姆概述了世贸组织改革的三管齐下的方法,包括将上诉机构保留为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更新该组织过时的规则,以及提高透明度。

  欧盟2018年12月提出的上诉机构改革建议包括,为离任的机构成员和新成员选择制定新规则,为解决争端制定更严格的时间表,并为该机构的司法管辖权制定明确的指导方针。

  然而,在2018年12月,美国拒绝了欧盟上诉机构的提议。特朗普政府为了推动世贸组织改革,阻止了对上诉机构法官的新任命,特朗普甚至威胁要让美国退出世贸组织。

  马尔姆斯特罗姆承认,欧盟和美国“尚未就”上诉机构改革“完全达成一致”。然而,她表达了自己的愿望:“美国将停止阻止仲裁员(指上诉机构法官)的任命,因为如果在秋季晚些时候不这样做,就不会有上诉机构。”“现在只剩下三个法官了……如果其中一个发生了什么事,它(指上诉机构)就不复存在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指出,争端解决机制堪称世贸组织核心机制,问题是美国政府拒绝为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正将这一机制推向悬崖。

  梅新育认为,2019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将有两名法官任期结束,倘若不能任命新法官接替,世贸组织将由此在事实上瘫痪。世贸组织命运如何,2019年当紧密关注。

  “上诉机构并不完美,”马尔姆斯特罗姆在1月10日承认,但“这就是我们提出具体建议改进它的原因。”如果世贸组织想要有效,它需要有公信力。”她还指出,争端解决机制“对美国是有益的”。在上诉机构的多数案件中,美国一直胜诉。

  马姆斯特罗姆很清楚,如果今年不采取重大行动,世贸组织就有可能失败。“没有WTO,就没有规则,”她说。“没有世贸组织的国际贸易将是无政府的。国家会被欺负,公司会成为不公平做法的受害者——没有可靠性,没有稳定性。因此,我们需要修复并维护这个体系。

  马姆斯特罗姆隐晦地提到了华盛顿的挫败感,她接着说,“一些人认为关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将投资和财富重新导向他们自己的国家。但这行不通。”马姆斯特罗姆说:“这(对世贸组织来说)是一种牺牲。即使这样,他们自己也会牺牲两件事:第一,他们的价值观……第二,他们与世界的联系。”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