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等13部门:支持东盟地区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

2019-01-11 19:34: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1日电 据央行网站11日消息,近日,中国央行、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9大方面27项专项任务,其中包括将支持东盟地区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广西或东盟设立交割仓库、支持东盟保险公司到广西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等

  《总体方案》指出,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本币驱动、服务实体,稳妥有序、风险可控,创新发展、人才引领”基本原则,经过5年左右,广西基本构建面向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大通道,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到2020年,广西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人才进一步集聚,金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到2023年,广西跨境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与东盟的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进一步增强。

  关于主要任务,《总体方案》提出了如下九个方面:一是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通过与东盟商业银行建立人民币代理行关系、支持东盟地区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

  二是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鼓励广西境内银行分行在符合外汇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拓展东盟金融业务,鼓励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等。

  三是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支持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广西或东盟设立交割仓库,推动与东盟地区证券、期货及衍生品交易合作等。

  四是加强面向东盟的跨境保险合作。推动跨境保险服务体系创新,推动跨境保险合作创新,支持东盟保险公司到广西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等。

  五是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国-东盟互联互通项目建设,鼓励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鼓励金融机构规范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

  六是推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完善。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面向东盟的离岸信息港和中国-东盟金融信息库。适时推出中国-东盟货币指数、广西金融发展指数、广西金融生态指数等。

  七是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探索建立中国-东盟跨境重大项目信息平台等。

  八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探索建立中越两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机制等。

  九是完善人才引领金融发展机制,出台专门政策解决引进金融人才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

  围绕上述任务,《总体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实施细则;加大财政税收、国土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成立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领导小组。(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