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多地传出房贷利率回调信号 北京地区保持稳定

2019-01-11 19:55:27 国际金融报微信号

  多地传出房贷利率回调信号 北京地区保持稳定  

  2019年刚开年,多地传来房贷利率放松的消息。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均已出现利率下调的现象。那么,北京地区的市场情况如何?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依旧是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20%。同时,多位银行的个贷业务人员表示,目前未接到最新调整利率的通知。

  不过,记者注意到,去年利率上浮程度较高的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已回归行业主流利率水平。

  北京地区房贷利率保持稳定

  一般来说,每年年初,银行信贷额度比较充裕,放贷积极性也比较高,是购房人申请贷款的好时候。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解的情况,北京地区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当前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

  “近期未收到总行关于调整房贷利率的通知。利率也没有下调趋势,和去年没什么变化。” 某国有银行个贷业务人员表示。

  中行某个贷业务人员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但最终获批的利率受申请人本身资质影响。“如果资质好的话,拿到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5%的也有,但比较少”。

  审批和放款速度方面,该个贷业务人员称,一切正常。“先审批,审批过后进入评估阶段,评估结束后进行面签,面签后3个工作日就能放款。额度方面一直没有问题”。

  工行的个贷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审批通过后,办理抵押登记一般需要一星期左右,银行确认抵押没有问题之后就可以放款。额度方面,最多能贷下来多少需要综合考虑房产和成交价格,首套房一般最高能贷65成。

  同时,记者注意到,去年利率上浮程度较高的个别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已回归主流利率水平。

  2018年下半年,某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起,二套较基准上浮25%至30%。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已进行回调,按首套基准上浮10%,二套基准上浮20%执行。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为基准上浮20%。

  融360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中,其中有24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有3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另有1家银行分(支)行停贷。二套房方面,29家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首付情况比较稳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唯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地区一直是政策落地快,执行力强。“就目前北京地区的利率情况来看,利率存在稳中有变的可能,当然这个变的幅度也不会太大。2019市场的主题基调是以稳为主”。

  利率松动应理解为商业行为

  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虽然降准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后银行的贷款政策会趋于宽松,从市场规律来看降准会一定程度上带来房贷利率的回调。

  其实,早在此次降准之前,根据融360监测数据,2018年12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5%,较上月减少15家银行分(支)行;有54家银行分(支)行回调利率,占比10.13%,较上月增加39家;有470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较上月持平,占比88.18%。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指出,2018年12月下调利率的银行数量较上月增多,首套平均利率出现首次下降,未来整体利率保持稳中有降的可能性增大。

  上海地区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出现下调迹象。截至2019年1月3日,上海地区首套平均利率降至5.09%,相当于基准上浮3.9%水平,较2018年12月初监测数据5.19%下降0.1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地区新增加5家银行首套最低可执行95折利率优惠,除工农中建四大行和邮储银行之前就执行首套95折利率外,新增了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商行等5家银行,首套利率平均水平出现2019年首降。

  除上海外,广州地区多家银行也跟进下调了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大致在基准5至10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对于利率松动,应该理解为商业行为,而不是政策调整。

  “从后续市场来看,其实贷款利率是否会调低还不太确定,但规模肯定会上升。当前此类贷款利率上浮的空间在压缩,对于购房者来说,至少不用太担心后续银行贷款利率政策收紧的可能。从实际情况看,受持续性降准政策的影响,银行本身流动性在改善,这有助于扩大放贷规模等。”严跃进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