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流感远超过去四年:2800万剂疫苗投放全国

2020-01-11 09:4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流感远超过去四年:2800万剂疫苗投放全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

  实 习 生 李倩 武汉报道

  2020年的阳历新年跨年,对于很多武汉人而言,与往年略有不同。

  从2019年12月30日晚间开始,两份红头文件开始通过微信等渠道在网络上流传。一份是由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为做好应对工作,各有关医疗机构立即清查统计近一周接诊过的具有类似特点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另一份则是由武汉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发布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加强责任领导、规范医疗救治、严格信息上报,未经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

  通报及时消除恐慌

  这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有多严重,医学能治吗?

  张晓文是武汉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政府发布信息相比2003年要来得更快。但与此同时,她认为武汉人民似乎未像2003年一样进行高强度的防护,外出时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

  “随着消息披露得越多,大家就越淡定了,特别是知道这个病毒并没有出现人传人的迹象时。”武汉某高校一位老师1月1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另外疫情爆发在自己居住地,身处在这个漩涡的中心也会比较的恐慌,但是恐慌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当天中午就有官方发声了。”

  现居住在武汉市江夏区的市民朱迅则认为,对这件事的调查和跟进需要一些时间,不是说马上就可以给出一个答案的。“但无论是后续的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还是各家媒体的跟踪报道都让我们做一个普通市民比较放心。”

  从街头采访的结果看,武汉人整体上对政府相关通告、媒体信息披露工作迅速透明表示满意,同时对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表示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1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就肺炎事件发布通报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不建议对中国实施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今冬流感频发

  事实上,这种担忧仅是今年流感频发的一个缩影。当全国各地纷纷落雪之时,元旦前后则成为流感肆虐的季节。

  根据我国最新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截至2020年1月5日),我国内地绝大多数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进入冬季流行季,部分地区流行水平较高。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2020年第1周,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6.6%,高于前一周水平(6.2%)及2016-2018年同期水平(3.3%、6.0%和4.9%);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9%,也高于前一周水平(5.5%)及2016-2018年同期水平(3.8%、5.7%和5.3%)。

  这也意味着,在新型冠状病毒袭击武汉的同时,全国的流感感染率同比也有所提升。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数据显示,过去4年流感发病数总和为172.7万。而截至2019年11月,2019年流感发病数已超230万,远超过去四年总和。

  另一方面,今冬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量也有所提升,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约2800万剂次投入全国市场,比2018-2019年流行季明显增长。

  急遽的升温降温、气候干燥、雾霾天气、室内外的空气污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原因。此外,天冷阻挡户外运动,我们机体的抵抗力随之下降,与此同时,为抵御寒冷关闭门窗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空气质量下降也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那么在冬季天气寒冷,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高的情形下,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呢?

  在这种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去人员集中,空间密闭、流通差的场所,如商场、影剧院、歌厅等公共场所;日常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洁,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和湿度过低。最佳的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2度左右,湿度50%。为了解决冬季室内干燥,空气污染,还可以利用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雾霾天气时不要到户外活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应注意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注意休息、适量运动、避免劳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而在饮食上则可适当进补,增加热能,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