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访顾云昌:开征房地产税会打击投机炒作行为 影响房价

2018-01-12 16:50: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薛宇飞)楼市在2017年进入五限时代,有哪些方面值得思考?房地产长效机制反复被提及,会包含哪些内容?房地产税备受关注,是否会影响房价走势?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了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他认为,房地产“限价”措施值得思考。房地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调控房价,但会打击市场上的投机炒作行为,进而影响价格走势。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楼市进入五限时代 “限价”措施值得思考

  在11日下午举行的搜狐焦点新视角盛典上,对于如何看待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顾云昌总结为:东边日出西边雨。他称,在调控政策频出的情况下,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这主要是因为,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时,三四线城市较为平静;当一二线城市被管控后,三四线城市的交易开始活跃起来。

  他预计,2017年全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或超过16亿平方米,销售额超12万亿元,都将创历史新高。同时,房地产业的集中度也在提高,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

  2017年的楼市调控足够令人影响深刻,从限购、限贷、限价,到限售、限商,政策层出不穷。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接近110个城市与部门(县级以上)陆续发布的调控政策次数多达270次以上。

  对此,顾云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总体来看,政策表现为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但也存在着不足。“比如,限价政策就值得思考。明明市场上卖2万块钱,你限价1万5,人为地扭曲市场价格,每平方就能赚5000块钱,你不买房子也要去炒一把,反而鼓励了炒房行为。”

  对于限购,他表示,市场经济下限制买卖也不是很好的手段,但采取这些行政措施“也是没办法才用的。”

  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更应该通过市场的手段进行调节,通过税收、金融等方式进行引导。

  长效机制需包括“1+3” 房地产税或影响房价走势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房地产长效机制究竟包含哪些内容?顾云昌认为,长效机制需包括“1+3”,“1”即住房制度,“3”分别为金融货币、土地供给、财政税收。

  对于住房制度,顾云昌称,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真正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的住房制度。这是住房制度改革的三个核心内容。

  金融货币方面,要把握好货币总的供应量,并控制资金进入楼市的速度和规模。如房地产抵押贷款,一定要严格审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人要进行限制;创造更多金融产品,增加房企的直接融资渠道,减少银行在这方面的压力。

  土地供给方面,城乡土地供给差距太大,城市供给紧张,而农村却大量闲置;城市之间供给不平衡,该供的不供,不该供的拼命供;工业用地占比高,住宅用地占比少;商业用地供给偏多,住宅用地比例低。顾云昌说:“很多问题都出在土地上,至少这四个方面需要调整。”

  财政税收上,要改变以往地方政府靠土地吃饭的做法。顾云昌说,房地产税虽然也是依靠土地获得财政收入,但与以往的土地财政不同。“我把现在的土地财政叫做增量土地财政,是卖了地才有收入。征收房地产税则是存量土地财政,是对买房人收的,这对房地产的稳定更好一点,更合理一点。”

  对于房地产税,顾云昌认为,它的主要目的是调整地方政府的财政税收结构,而不是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方面的税收,主要包括开发环节、流通环节和保有环节,而中国在保有环节的税收是空白,这一局面亟待改变。它的出台,将完善中国的房地产税收体制,并构成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

  但顾云昌也表示,虽然房地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调控房价,但会打击市场上的投机炒作行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价格走势。

  他称,开征房地产税势在必行,而且要加快执行,这是财税体制改革的核心。顾云昌预计,房地产税今年将进入人大立法计划,至少到2020年才能通过,之后分步实施。

  谈及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他建议:“要以长效机制为主,不要以调控为主;要以市场手段为主,不要以行政手段为主,且最好不要用行政手段。”

  预计2018是房地产的小年 销售额或走低

  对于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顾云昌认为,无论调控是否存在,房地产是有周期的,今年将是房地产市场的小年,销售额不会超过2017年。

  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下滑,二线城市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也将会下行。现阶段,三线和热点四线城市总体还处在上行通道,但预计2018年也会出现下降趋势。

  顾云昌提醒,销售面积的下滑,也会影响到价格的走势。2018年,如何避免市场出现大起大落,将是防范房地产风险的重要任务。

  但小年或许不会影响大型房企的扩张。顾云昌称,房地产业的集中度在2018年还会上升,大型房企的业绩也有继续突破的可能,但这些企业不能冒进;对于中小房企,则更要关注资金链的问题。

  刚刚进入2018年,多地楼市政策出现微调,兰州放开部分地区限购,天津、青岛租房可以落户,南京人才引进减少购房限制。一时间,楼市调控放松的传闻四起,搅动人心。

  对于是否还会有城市放松楼市管控,顾云昌认为,这关键看当地的供求关系,“2018年是个小年,肯定有地方要放松(调控),但发生在什么地方,放松多大的力度,主要看本地区市场的供求变化。房子卖不出去,库存大了,那肯定要去库存。”

  顾云昌最后表示,城市的竞争,关键是人才。如果因为限购把人才拒之门外,显然不合适。未来,一些城市为引进人才而放松限购是有可能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