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80后创业者:桌上放着红酒杯,腰里揣着保温杯

2018-01-12 18:20: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罗琨)2017年,张驰36岁,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三个本命年,也是他在新三板市场创业的第三年。

  在这一年里,新三板市场颇为冷清,超800家公司被摘牌,半数以上的公司没有融资,大批企业股价腰斩,一时间唱衰声四起。

  张驰和他所创立的新鼎资本并没有因此灰心。这一年里,他仍然坚定看好医药和新能源汽车板块,并出手投资了一批优质新三板企业。而同时,曾经号称只投新三板的他也开始嗅探其他市场的机会。

  新鼎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张驰。受访者供图

  1月11日的北京,寒风肆虐,张驰的脸上却有掩饰不住的喜悦。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明星企业珠海银隆即将开始第二轮融资,新鼎资本已经独家拿下超过10亿的额度。珠海银隆,正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杀出来的一匹黑马,也是此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大手笔投资的公司。

  拼命三郎+新三板网红

  在这个佛系青年当道的时代,张驰仿佛一个异类。

  他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刚出来创业成立私募基金的时候,他便喊出了要做“中国版美林”的口号。美林(Merrill Lynch),是世界最著名的证券零售商和投资银行之一,其资本额高达235亿美元,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家大公司排名中,位列证券业第一。

  他也从不掩饰自己的勤奋。在新三板圈子里,张驰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一条都是与工作相关,其中机场的配图更是频繁出现,熟悉他的人一看他发机场配图便知道他一周又多次去外地出差。

  张驰的办公室位于西直门德宝饭店后鑫泰大厦10号楼,距离最近的西直门地铁站步行尚需15分钟。稍显凌乱的办公桌上放着红酒和保温杯,当记者调侃他也到了保温杯不离手的年纪时,张驰笑着回应道:之前生了一场病,现在得多注意身体,保温杯随时带着,酒是一滴也不能喝了,尽量也不熬夜了。

  尽管如此,张驰的工作强度之大仍令旁人咋舌。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里,其朋友圈里机场配图便有18张,也就意味着在上个月他的出差次数便多达18次。

  这种苦干源自老东家九鼎的“苦项目”精神。在2015年创业成立新鼎资本前,张驰曾在国内知名PE基金管理公司九鼎投资担任过新三板专户经理,“新鼎”这一名字也颇有追赶老东家的意味。

  也正是在九鼎工作的业余时间里,张驰开始以微信公众号“啃哥张驰”为阵地,发布了数百篇分析新三板的专业文章,成为了新三板圈的“网红”。

  投资要舍得,不投看不懂的项目

  作为一家经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合格股权投资机构,新鼎资本累计已投资项目近20个,投资金额15亿元,累计发行基金近20支。

  在张驰办公室的墙上,一幅题为“舍得”的字画格外惹眼,这两个字也正是张驰投资理念的诠释。

  2017年,共享单车大行其道,各种搭上共享概念的创业公司也层出不穷,不少都受到了资本的狂热追捧。

  对这些所谓的热点风口企业,张驰和他所在的新鼎资本显得很淡定。当问起他为什么不紧跟热点时,张驰坦率地回了三个字:看不懂。

  此外,他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除了不投看不懂的企业以外,新鼎资本还有一条规矩是,投一个项目必须得到六个合伙人的一致同意,只要有一个人不点头,这个项目也必须割舍。

  在这样一番减法以后,新鼎资本在2017年仍斩获了不少优质项目。谈起这些项目,张驰如数家珍:“祥云股份,10月份刚投完1.4亿,今年的利润有2个亿,而且马上要准备A股申报了,三五年内三倍回报肯定是有的;小鹏汽车,我们和晨兴资本、经纬中国一起进去的,投了3000多万,这个能抢到额度就已经不容易了;宏济堂制药,在新三板退市以后投进去的,它也准备A股上市了……”

  而让张驰尤为兴奋的是,近期新鼎资本还拿下了珠海银隆的第二轮融资额度。“这次是我们独家拿到的,额度起码在10个亿以上。”张驰说,“这个项目我们跟了一年多,中间去珠海找他们谈了很多次。”对于拿下珠海银隆独家融资的背后原因,张驰并没有多说,不过以他的工作强度来说,这些成绩都显得理所当然。

  创业三年,野心不减

  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对于业内人士说可谓是“凛冬将至”。2017年市场融资额度与2016年相比几无增长,加之流动性又差,不少投资人都对这个市场心生退意,一些券商基金也裁撤了新三板部门。

  张驰坦言,新三板赚钱效应不明显,改善市场流动性也尚需时日。“很多投资人都担心投进来以后怎么退出,没有明确的退出途径。”

  尽管如此,张驰依旧很看好新三板市场:“市场越是冷清,机会越大,因为竞争对手会更少,估值也会比较低。”

  不过改善新三板流动性无疑迫在眉睫。如果好的企业陆续离开这个市场,无疑会给市场带来重大打击。

  在他看来,降低投资者门槛,在创新层上推出精选层都是2018年可以期待的政策利好。

  “如果说2015年和2016年是量变的话,那么2017年应该是新三板质变的一年,往后发展会越来越健康。”这位新三板的摇旗者说。

  创业三年,他的野心仍未衰减:“还是想做中国版的美林,打造一个精品投行。”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美林的成长过程是抓住了美国产业并购重组的风口,但现在中国的并购重组风口尚未来临。“现在我们只能先布局这些有收购能力的企业,一旦它们开始做整合,我们就会是它们最好的顾问。”(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