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高层>>正文

关键时间点 习近平明晰反腐“路线图”

2019-01-12 15:56:28 中国新闻网

  (近观中国)关键时间点 习近平明晰反腐“路线图”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关键时间点 习近平明晰反腐“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中国反腐接下来怎么做?”中共中央不久前定性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海内外观察者更为关注“百年大党”将如何继续自身净化。现在,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时间点,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11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路线图”。

  其中,从三个字或可看出相关工作的思路所在。

  一是“督”。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不可否认,在关键之年,中国所面临的内外风险点持续增多,习近平此时尤为强调监督的作用,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他提出,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在监督手段上,他提出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

  专家认为,从思想到制度,习近平给出了强化监督的重点和方向。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认为,中国发展到目前阶段,一方面具备很好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有很多新的考验。要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要求全党上下必须保证党中央的令行禁止。“强化对这方面的监督,是中国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

  二是“防”。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继续“防微杜渐”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之一。习近平在讲话中,两次提到要对不正之风的新表现、新变种进行防治。

  他说,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认为,过去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但也容易萌生松懈的想法,习近平的讲话特别提到对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预防,体现出反腐败斗争仍然坚持严字当头、巩固成果的决心。

  戴焰军说,警惕不正之风的新变种,是将反腐败工作做在前边,可以有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来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

  三是“惩”。惩治的关键在于准和实。习近平在讲话中,尤为提到对几种对象和行为“靶向治疗、精确惩治”。

  他说,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重要”“关键”“身边”“日常”“具体”……过勇认为,在“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的要求下,习近平对重点惩治的对象和问题作出了细致的部署,这与他在近几届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保持了连贯和一致。“百年大党”也再次用自身行动回应了外界的关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