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钟山划重点:扩大开放领域 继续缩减“负面清单”

2019-01-12 19:52:56 央视新闻

  【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专访商务部部长钟山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2018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如何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吸收外资能否持续扩大?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系列报道,来看央视记者对商务部部长钟山的专访。

  钟山:多措并举“稳外资”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资料图:商务部部长钟山。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钟山告诉记者,2018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吸收外资规模继续扩大,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记者:2019年,面对各种变化,如何稳定住我国利用外资的好势头?

  商务部部长 钟山:2019年“稳外资”有三个重点: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 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加大引资力度,落实好国务院23条利用外资政策,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打造开放新高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扩容,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钟山表示,“稳外资”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推动尽早出台新外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环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90%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95%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对华投入或保持现有投入水平。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