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小微企业缺“短钱”怎么办?姚余栋建议大力发展票据交易

2019-01-13 12:3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薛宇飞)在13日举行的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论坛上表示,中小微企业面临短期融资短缺难题,需要密切关注周转资金不足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应该大力发展票据交易,用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缺“短钱”的难题。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姚余栋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现象,票据交易的标准化和大力发展将为解决这一问题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民营企业出现了流动性问题,信用债市场出现过度恐慌,企业发债利率过高。”姚余栋称,在这种情况下,应推动企业发行票据。他补充道,当前中国票据交易规模已经很大,大致是信用债市场的2~3倍,且该市场2/3的票据都是中小微企业的。

  2016年底,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姚余栋认为,这对整个票据市场具有革命性影响。它的成立对让票据交易的风险得到很大控制,也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

  他建议,应当将票据认定为标准化资产。“我觉得上海票交所流转的票据已经完全符合资管新规对标准化资产认定的要求,现在急需把这些票据予以认定,这可以迅速让中小微企业解困。”姚余栋说。

  在相关票据被认定为标准化资产后,他表示,可以尝试开发票据ETF,做中国的票据指数。这样的话,票据既能让银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也可以让老百姓持有。

  “之前我一直在呼唤‘长钱’,现在‘长钱’就要来了。今天我再发明一个‘短钱’,希望票交所的票据交易标准化,让‘短钱’随时有。”姚余栋在论坛上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