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广州“抢人新政”是刺激楼市还是产业考量?

2019-01-13 13:46:11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广州“抢人新政”:学士学位不超过40岁可落户!刺激楼市还是产业考量?

  江钰铃

  人才正在变成各大城市相互争夺的“红利”,在武汉、西安、成都等二线城市纷纷发布户籍新政争夺人才后,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也加入这一战局。

  1月11日,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广州市人社局、市来穗人员局及市公安局共同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

  广州新一轮入户政策具有几大特点:

  一是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市的前置条件;

  二是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

  在人才落户方面,还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简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办理流程,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对于引进人才入户申报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新的政策中,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既可以通过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及主管部门申报,还可以选择个人直接申报入户。

  刺激楼市还是产业考量?

  有券商地产行业研究员对中证君表示,“无论是菏泽放开限售,青岛取消摇号,还是广州此次放松户籍,对楼市或多或少会带来销售上的提振。”

  近期部分地区房地产政策调整

  不难看出,近来多地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整颇为密集。但也有专家表示,诸如人才政策的变化,尽管会间接影响楼市,但更多地着眼点在于城市发展和产业革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广州的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因为广州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调整过程中。吸引人才的目的应该是发展经济,而不是发展房地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类政策本身不属于楼市政策放松的内容,但有类似的效应。但如果2019年有更多城市松动户籍,确实会使城市潜在购房需求继续上升,进而有助于带动市场的交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中国数字经济时代人才流动报告》则认为,人才流动的背后是人才资源的配置,要支撑未来经济发展及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高效合理的人才流动显得尤为必要。而人才流动的竞争,也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

  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在人才储备上,较全国大多数城市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以2017年全年数据看,脉脉职场大数据显示,广州作为珠三角主力城市,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人才需求体量大,就业市场活跃。2017年,广州地区企业招聘行为及人才求职行为全国占比分别达到 5.1%、2.9%。

  从产业发展来看,广州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升级,在日前召开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就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和科技创新强市。

  张大伟指出,人才始终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吸纳优质人才是一个城市拥有大量资金、高端科技等要素的先决条件。

  抢人才就是抢未来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 2018年就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了60多次人才吸引政策。

  近两年来出台人才落户政策的城市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人才引进政策背后,人口出生率波动明显是驱动内因。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陶涛在日前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15—49岁育龄妇女的规模2011年达到顶峰,之后一直是下降状态,相应的出生人口也进入下行通道。从2000年以来,每年出生人口大概是1500—1800万之间波动,最近受到政策调整的因素,还有龙年、羊年等生肖选择的影响,波动也是在加大的。

  新时代证券认为,人口出生率波动意味着劳动力结构面临调整升级的良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