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联讯证券:人民币升值已为A股指明方向

2019-01-13 18:14: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题:《联讯证券:人民币升值已为A股指明方向》

  作者 廖宗魁 殷越 康崇利(联讯证券策略团队)

  多渠道打通“宽信用”是政策关键

  如何打通“宽信用”是未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关键。从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角度看,打通“宽信用”一般是三类方法:放松货币,银行负债端利率下行;放松金融监管,释放银行放贷的能力;直接刺激信贷需求。

  1月8日,央行行长易刚指出,“下一步我们还需要从供需两端进一步改善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就是说,过去一段时间,政策的发力点还主要是在货币宽松和金融监管放松方面,未来的重心可能会逐步向刺激信贷需求方向转移。去年下半年提出的基建补短板,以及近期发改委提出的将推出刺激汽车和家电需求的政策,都是试图在信贷需求端发力,来打通宽信用的矛盾。这些板块也将在未来的行情反弹中获得较好的绝对和相对受益。

  上一轮家电补贴政策的启示

  历史上,从2009年至2013年,家电行业经历过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能效补贴等政策刺激,有利于更新需求的提前,对短期行业需求的刺激效果明显,家电消费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1.4%的增长迅速飙升至2010年一季度近30%的增速,而且在2010年至2011年这一增速均维持在20%以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政策退坡以后,也很容易导致行业需求的快速下滑。

  由于2018年家电板块大幅下跌,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家电补贴政策预期的增强,短期具有明显估值修复的上涨动力和空间。从上一轮补贴情况看,补贴受益最大的是冰箱和彩电。在补贴政策正式落地以后,再根据具体的消费评估业绩的影响,再形成业绩驱动的行情。

  汽车补贴政策会有多大影响?

  近日,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汽车市场还有潜力,“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未来汽车相关的刺激政策有望很快出台。

  回顾2009年至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聚焦在: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据此预计,未来汽车补贴范围可能主要集中在:1)购买小排量的乘用车;2)低端货车的更新换代。

  假设财政的补贴预算是100亿元的话,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5000元计算,理想情况下,估计可以额外拉动200-300万辆的汽车销量,有望提升汽车销量增速5-10个百分点,有望短期遏制汽车销量快速下滑的势头。由于汽车补贴政策重心在于稳增长,所以刺激的重点一定是中低端需求,这部分车企将明显受益。

  外资流入趋势不可逆,人民币大幅升值

  保守估计2019年外资净流入5000-6000亿元;未来5-8年至少有2.5万亿元被动资金流入;未来5-8年保守估计外资净流入超4万亿元,约占流通市值的11%。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大幅升值超1000个基点,一度升至6.73附近。如果从月线角度看,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升值。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升值表达了以下含义:

  其一,中美经贸关系向缓和的方向发展。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虽然透露的信息不多,但从本周美股和人民币的表现来看,显然外资已经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在向缓和的方向积极迈进。外资对此的反应要比内资更为乐观。

  其二,美联储正在释放更加鸽派的声音。市场目前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预期很低,而美联储的政策也逐步向市场预期的方向调整,人民币外部的压力大幅减轻,从而引发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升值。

  大势研判:人民币升值已为A股指明了方向

  我们继续重申此前的观点:“无论是从国内政策层面,还是从外围环境角度,当前股市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春节行情可期,我们看高到2700一线。”从内外资的动作来看,外资要更乐观一些,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已经表明了态度;而内资受到2018年悲观惯性情绪延续的影响,对积极因素的反馈相对滞后。我们认为,内资的这种悲观惯性在春节前会跟随外资而逐步得到修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以适当提升。

  从配置逻辑上看,我们首推有望受政策预期推动的5G、汽车和家电板块;其次,逆周期板块仍会取得不错的相对受益,比如军工、农林牧渔、传媒等板块;另外,最近陆续将公布年报业绩预告,一些超预期的行业和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