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9个月零收入,8天7个涨停!新版“最穷上市公司”惊掉股民下巴

2019-01-13 20:10:1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9个月零收入,8天7个涨停!新版“最穷上市公司”惊掉股民下巴

  2019年只过去了13天,股票交易日只有8天,有一只股票,在这8个交易日里居然出现了7个涨停。

  可能在大部分股民眼中,这就是传说中的“妖股”,但是最近上交所的一则通告,却揭露了“妖股”背后离奇的故事。

  上市公司“失联”

  1月10日,上交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名为《关于督促*ST毅达尽快恢复信息披露有效来源的监管通报》的通告,其中提到:2018年12月27日,信达证券通过司法裁定强制划转股份的方式取得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毅达)2.6亿股,按规定应当及时披露相应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但是到了今年1月3日,*ST毅达仍未配合其办理信息披露事宜,上交所也无法联系到*ST毅达负责信息披露具体经办人员,也未能联系到其新任董事长张培。

  上交所转而去联系*ST毅达的独立董事,但是1月12日,该公司的4名独立董事也发布公告,称他们也无法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同时发布了公司股票存在重大风险的提示。

  上交所在通告中明确表示,若该公司拒绝整改,上交所将对其实施停牌处理。

  信达证券借钱借成大股东

  在信达证券入主*ST毅达之前,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大申集团,根据*ST毅达2018年三季报披露,大申集团持有*ST毅达2.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84%。

  2015年4月28日,大申集团将上述2.6亿股份100%质押给信达证券,随后陷入违约。在大申集团与信达证券的质押回购纠纷中,法院责令大申集团支付信达证券9.91亿元及相应的债务利息等,但始终未能履行。

  2017年7月14日,上海一法院裁定冻结这部分股票,在进行评估后,于2018年11月17日和12月22日两次在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却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流拍后,信达证券向法院申请将上述2.6亿股限售股按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予以抵债,被法院批准,同时法院解除对大申集团所持限售股的冻结,同时将上述股票作价5.05亿元,交付给信达证券抵偿债务。

  这样一来,信达证券就成了*ST毅达的控股股东,只是没想到这家上市公司如今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ST毅达此前曾多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该公司曾3次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其中2017年10月27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曾以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为由,将该公司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2018年4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又以违反违反财产报告制度为由,将该公司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更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8月27日,中毅达发布了当年的半年报,报告期内中毅达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1667.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36万元,同比增长107.73%。看起来还不错吧?结果报告里还有这么一条:

  中毅达时任董事李春蓉、独立董事张伟、监事张秋霞、副总经理陈飞霖对公司半年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放弃表态,对相关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也就是说,中毅达自己的董监高都信不过自己公司披露的半年报……

  根据中毅达2017年三季报显示,当时公司存货价值16.52亿元,净资产为11.68亿元,存货比净资产价值还高。但当年12月,该公司却向子公司开具了一份35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需要注意的是,开具如此巨额的商票,居然没有通过董事会审议。

  并且直到2018年1月17日,中毅达才发布了一则“关于对新疆中毅达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增信的相关公告”。结果1月18日,中毅达就收到上交所对此事的问询函。

  前三季度收入为0,股票8天7涨停

  根据信达证券发布的《信达证券关于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告》,*ST毅达2018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0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9万元,其资产负债表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901.53万元。

  而之前被认为是“最穷上市公司”的*ST华泽,虽然同期账面资金只有24.18万元,但其同期的经营收入却有105.18万元,这么一对比,*ST毅达也可以说是“新版最穷上市公司”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 2018年,该公司曾因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遭证监会处罚。

  2018年4月12日晚间,公司公告称,2018年4月11日收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中毅达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占当期披露的营业收入的50.24%,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决定对中毅达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对林旭楠、任鸿虎、盛燕、吴邦兴等多名当事人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2018年9月25日,公司发布对2017年报进行更正的公告,对之前发布的年报中的多项数据进行更正。

  虽然在目前的第三季度报告中,*ST毅达2018年前三季度一分钱没赚,但这依然没有影响到其股票2019年开年的涨势,今年以来,*ST毅达竟然一共有7个涨停,年内涨幅一度高达47.67%,即便在1月11日跌停后,今年累计涨幅也有33.72%。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