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股价飙涨 成美国史上市值最高车企

2020-01-13 10:30:19 中国基金报

  特斯拉股价飙涨 成美国史上市值最高车企

  由于特斯拉股价的高波动,2019年一季度不少机构大幅减持。去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第二大机构股东富达旗下3只共同基金共出售了约140万股;第三大机构股东普信集团也采取了类似的减持举措。机构当时减持的原因是令人失望的交付和财报,但去年底的业绩反转和近期的这轮大涨,相信会让提前卖出的机构追悔莫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最近的股价上涨推动其市值已经达到862亿美元,超过了福特1999年创下的808亿美元的市值。福特最新收盘时的市值为367亿美元。不足特斯拉的一半。

  特斯拉股价在去年10月形成上涨势头,开始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近4个多月来累计上涨近1倍。该股在12月19日突破了400美元,目前很快就要触及500美元关口。特斯拉股价继续攀升,上周涨幅达到7.93%,并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月10日收盘,该股今年已累计上涨14.30%,收盘价为478.15美元,其股价已经从2019年年中低点飙升了160%。

  外界对中国超级工厂

  寄予厚望

  该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另外两家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汽车1月7日收盘时的市值约为50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约为220亿美元。特斯拉直到最近才打破福特1999年的纪录。

  尽管特斯拉的市值已超过美国汽车公司,但与非美国汽车制造商相比,仍相形见绌。日本丰田汽车的市值约为2300亿美元,德国大众汽车的市值约为980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的最新一轮飙升始于1月3日,当时该公司表示,它在2019年交付了36.7万辆汽车,这一汽车交付量创下了纪录,比2018年多出50%。另一个推动特斯拉股价上涨的因素来自中国市场。特斯拉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强大的品牌声誉,特斯拉新车型Model3最近开始在上海生产并实现交付,而上海制造的新款Model3的降价促销将帮助提振销量。

  这款国内售价30万元的车型在2019年第二季度占据了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 在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了近8万辆汽车,使Model3成为其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的主导产品。马斯克还表示,在上海新开的超级工厂所生产的汽车计划出口到全球市场。

  不过,特斯拉在2019年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后并没有这完全走出困境,至少该公司尚未实现年度盈利,未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在海外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表现。

  股价上涨炙手可热

  一些乐观者开始调高特斯拉的上涨预期。阿格斯投研将特斯拉的12个月目标股价上调至556美元,为华尔街迄今为止最高。

  焦耳金融首席投资官塔特罗是特斯拉及马斯克的“超级粉丝”。塔特罗表示,曾经交易过该股票,但在目前这个时刻,几乎不可能基于任何基本面的理由来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特斯拉的历史高价,伴随着前所未有的看涨情绪。卖空者曾在2019年享受过黄金时期,但特斯拉股价的飙升将他们压垮。特斯拉曾经有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流通股遭到卖空,而价格上涨并致使疯狂的回补,推动该股上涨至新的水平。

  随着特斯拉股价不断收高,期权交易员转而押注做多,如果这家汽车制造商的股价继续上涨,他们将获得丰富回报。截至6月底的特斯拉看涨期权涨至620美元,较目前的水平上浮了约30%。

  恐已难追高

  特斯拉一路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令潜在买家望而生畏。在没有“强烈信号”表明其股价已经出现泡沫的情况下,其股价可能还不够高,不足以卖出,但对于买入者而言,短时却又令人有些畏高。

  数据显示,特斯拉偏离200天移动平均线的水平在近一个月出现飙升,目前股价比200日均线水平高出70%以上。 这是过去六年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它处于超买状态。不过,从2013年5月到10月的5个月里,特斯拉偏离200天移动平均线的百分比超过了100%,这说明其股价走势还未达到最快上涨的速度。

  奥本海默高级技术分析师沃尔德认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股价近日飙升,创下历史新高,对于那些渴望参与这波涨势的新买家来说,却又难以涉足,现在买进可能太晚了,但卖出还为时过早。

  特斯拉的股价确实经历了多次大幅震荡。该股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下跌,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30%以上,截至10月累计下跌逾26%,但在过去3个月里反弹97%,收复了此前的失地,还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特斯拉此前的高波动,2019年一季度不少机构大幅减持。去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第二大机构股东富达旗下3只共同基金共出售了约140万股;第三大机构股东普信集团也采取了类似的减持举措。机构当时减持的原因是令人失望的交付和收益报告,只是年底的业绩反转可能会让提前卖出的机构追悔莫及。

  胜在垂直整合能力

  不过反对者认为,不应简单按照汽车股来对特斯拉进行估值。如果仍有人炫耀特斯拉仅仅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他可能错过了更重要的一点。从另一个角度审视特斯拉的其他业务,会发现,其实特斯拉正朝着能源和运输垂直整合的方向迈进。

  有分析指出,如果剥离特斯拉在太阳能及电池(约300亿美元)、自动导航系统(190亿美元)和充电桩网络(约90亿美元)方面的估值,仅以汽车生产商估值,特斯拉市值可能只有不到300亿美元。但问题另一面是,对传统汽车行业来说,庞大的重资产已经是巨大的风险,规模大并未见得是优势。

  实际上,特斯拉在太阳能与电池方向的投资和整合,已经使其成为近十年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特斯拉的不同之外在于,通过控制其汽车的垂直产业链,特斯拉可以提供更廉价的能源,更高利润的汽车。通过控制整个汽车行业的垂直产业链,特斯拉已经比整个行业领先一步。

  而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导航方面的投入,也使其仅此一项的估值就达到了190亿美元。和市面其它的竞争者相比,特斯拉的Autopilot在技术上不落下风,而且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其自动驾驶技术的精进将会进化得更快。有不少价值投资者认为,这可能是特斯拉未来最大的护城河之一。

  竞争压力不小

  晨星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总销量中的比例将增至35%。特斯拉作为最有影响力的电动车品牌,增长空间广阔。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是特斯拉品牌的巨大吸引力,因为他的创业背景,而且由于漫威动漫在中国的流行,他甚至被誉为“硅谷的钢铁侠”。

  不过,他所要面临的压力也不小,中国政府已开始考虑新一轮的补贴削减计划,该公司将不得不应对中国快速变化的电动汽车行业。最近所有权限制的变更使外国品牌更容易进入。2018年,中国政府取消了对外资拥有汽车制造商的限制。此前,外国汽车制造商只能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资企业在华生产和销售。

  在不久的将来,特斯拉将不可避免地在中国面临更多的竞争,宝马和奔驰计划在中国推出自己的电动汽车。1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的吉利宣布了在中国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计划。2019年11月,宝马集团宣布与中国长城汽车合作,在中国建立一家生产Mini品牌电动汽车的工厂,并定于今年开工。

  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国内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包括蔚来汽车等众多国产品牌,可能比宝马和奔驰等汽车制造商带来的竞争压力更大。

  安全隐患

  特斯拉开始解决产能问题后,其自动驾驶导航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根据公共数据库tesladeaths.com统计,2019年,全球范围,因涉及特斯拉而致死交通事故的人数就达到50人,这一数字创下新高。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目前正在对2019年12月29日特斯拉的一起事故开始调查。这起事故中,特斯拉的Model3在印第安纳州与一辆停着的消防车相撞,并导致一名乘客死亡。

  这起事故是监管机构调查的涉及特斯拉的第14起交通事故,该机构怀疑特斯拉使用了所谓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自2016年以来,因为特斯拉的自动导航系统Autopilot,仅在美国就出现了至少三起致命的车祸事故。特斯拉没有立即置评。

  这些事故让人们对驾驶员辅助系统产生了质疑,尤其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系统探测静止物体并发现危险的能力。还有更多的人开始担心,该系统可以在几乎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进行长时间驾驶,实际上,现有汽车操控能力还不能完全取代人类驾驶员,而特斯拉在安全性方面仍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

  也有声音认为,Autopilot可能会让人产生一定程度的注意力不集中,涉及特斯拉致死数量的上升主要是因为汽车销量上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每一个安全类别(包括受伤概率)都给特斯拉Model3打了五星。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