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万亿级产业超级利好,比亚迪罕见跳空飙升!重磅产品即将量产

2020-01-13 14:11:31 e公司官微

  果然暴涨!万亿级产业超级利好,比亚迪罕见跳空飙升!重磅产品即将量产,拐点真的来了?

  张骞爻 彭勃

  新能源汽车在经过了数个月的销量下滑后,终于迎来了重大利好政策。

  周末,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新能源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工信部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周一开盘后继续上涨,新能源车指数上涨1.48%。个股方面,大东方, 比亚迪、利欧股份、北汽蓝谷等股票纷纷涨停。

  1、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2020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苗圩在论坛上表示:“大家都担心今年补贴会不会继续退坡?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

  按照上述说法,2020年7月1日以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维持2019年现行补贴方案至年底,不再大幅退坡。

  按照现行政策,在国家补贴上,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取消补贴;续航里程250km到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60%;续航里程≥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50%。插电混动车中纯电续航里程≥50km的车型,补贴由2018年的2.2万元降至1万元。

  根据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要求,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较2018年大幅退坡。自2019年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从2017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逐年递减。按照此前规划,2021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而这一政策一般在每年年中执行:如2019年补贴政策为3月发布,6月执行。

  2、比亚迪刀片电池硬刚宁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新能源车板块暴涨,比亚迪罕见跳空大幅高开,截止发稿,比亚迪涨停,港股比亚迪股份上涨逾10%。

  据报道,比亚迪透露今年将推出全新一代刀片电池,该电池经过非常长时间的酝酿和打造,拥有300多项核心专利。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即将要量产这款电池,其体积能量密度和重量能量密度有大幅度提高,设计强度以及安全性,还有最重要的成本上,也非常大有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去年推出的CTP(Cell To Pack)方案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是2019年电池企业在系统层面最“漂亮”的创新,将对增加车辆续航里程,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降低电池成本等具有重要意义。而此次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技术将磷酸铁锂的应用空间再次大幅提升。

  1月11日,比亚迪(002594)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比亚迪近期开发的“刀片电池”将于2020年3月首次量产。该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比亚迪“汉”将是搭载这款“刀片电池”的第一款车型,比亚迪“汉”将于2020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王传福表示,从安全角度来看,铁电池是乘用车领域较好的电池。近年来,比亚迪开发了一个“刀片电池”——铁电池产品,将于今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重庆工厂是一座现代化动力电池工厂,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刀片电池”搭载的第一款车型将是比亚迪“汉”,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600公里。

  近日,比亚迪公布了2019年总销量,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451,246辆,同比下滑9.8%。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219,353辆,占比达到48.6%。

  招商证券认为,比亚迪从去年下半年过渡期后补贴大幅退坡以来,新能源车销量、业绩均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来看,股价已经包含悲观预期,最差时间点已经过去,2020年行业和公司也发生较大变化,我们认为多重因素助力边际向好,公司经营拐点临近。由此,招商证券给予比亚迪强烈推荐。

  3,2020年新能源汽车还有哪些利好?

  出了补贴不会退坡外,周末的百人会论坛还透露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其他一些可能的利好政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201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退坡已经超过了70%,到2020年底现在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了,我们觉得不要再制定中间的补贴政策,也不要对补贴的产品、技术指标再做新的调整,要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退补以后的产品规划和研发工作。”

  万钢对下一步政策的创新提出了一些建议。

  比如,优化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的购置和使用环境。

  “各地新增的公交客车都应该采用新能源;鼓励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出租、网约、分时租赁等使用新能源汽车;在路权、停车费等环节要给予公共服务新能源汽车更为便利的使用条件。”

  比如,要在全国城市范围内为新能源汽车物流车开放路权。

  “目前除了京沪广深一些大城市里,很多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物流车的路权没有放开,一方面电子商务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对于物流车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另一方面又进行了行政的限制,所以这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

  比如,要取消对新能源汽车限购限行的要求,同时,要适当放开新能源汽车销售环节当中金融服务的限制。

  “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电动汽车的充电费用很低,而购置费用高一些,如果能够延展分时采购贷款的年限,把现在的3年提高到5年或者8年,用户就可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平衡他的支出。”

  比如,2025年之前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的购车免购置税政策,目前购置税政策是从2019年9月开始执行的,公告期是到2020年的年底。

  比如,服务于民用车辆的充电服务企业,包括公交、出租、共享汽车的企业,都应该享受统一的民用电价。

  “如果到一个院子里边,你的电动汽车是自己把插头插上去充电,就是享受民用价格,如果有一个服务企业帮你把这个插头插上去,充电价格就贵了一倍,明显是不合理的。当然服务费是要付的,但是电价应该是平等的。”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海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频繁加码,11月德国电动补贴上调、12月美国《2019年绿色能源法案》有望进一步加大税收抵免政策优惠力度,海外政策环境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中国历史上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已经打造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面临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完成累计超过500万辆的关键时点,预计2020年行业政策环境有望回暖。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