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年巨亏472亿,*ST盐湖故技重施的保壳术

2020-01-13 14:27:05 第一财经

  一年巨亏472亿,*ST盐湖登顶A股“亏损王”|深度追踪

  在它之前,A股历史上只有6家公司亏过百亿。

  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随着业绩披露节点临近,绩差上市公司亏损大赛,已经进入起跑阶段,最高亏损记录也屡屡被刷新。

  地处青海省格尔木市的*ST盐湖(000792.SZ),在1月11日晚间,披露了一份让投资者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的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高达432亿元至472亿元,净资产从2019年9月底的182亿元,直接跌到-286亿元。

  *ST盐湖如此惊人的亏损额,将刷新A股历史亏损记录。

  在这家公司之前,A股年度亏损金额百亿级的上市公司,一共只有六家,最高记录由中国铝业在2014年创下,亏损额为162.16亿元。此前,连续两年百亿巨亏的石化油服,亏损额合计267亿元,乐视网2017年至2019年9月合计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280亿元以上。

  除了2019年,*ST盐湖2017年、2018年也连续巨亏,三年累计亏损最高将达548亿元。石化油服、乐视网的亏损额相加,也不及*ST盐湖亏损之多。

  在A股的历史上,此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出现如此巨亏。

  刷新A股亏损记录

  净利润亏损约 432亿元至4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15.51 元—16.94 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86.2亿元。而截至目前,*ST盐湖的市值约为239.05亿元——这相当于*ST盐湖一下子就亏掉了公司两倍的市值!

  如此规模的巨亏,在A股历史上实属骇人听闻。开始至今30年来,A股年度亏损金额超过百亿的公司,迄今也不过寥寥六家。

  A股历史上第一个发生百亿级的亏损,出现在2008年,这一记录的创造者是东方航空。按照境内会计准则,东方航空当年净利润巨亏139.27亿元,按照境外会计准则更是亏损152.68亿元。

  相对于后来出现的亏损记录,东方航空的上述亏损,并不算“惊艳”。此后几年间,这一记录屡屡被其他上市公司刷新。2014年,同为央企的中国铝业,成为年度上市公司亏损王,并将记录保持了五年。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铝业净利润巨亏162.16亿元,扣非净利润更是巨亏173.42亿元,成为A股当时、年度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

  而紧随其后的是石化油服, 并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巨亏百亿。根据年报数据,上述两年间,石化油服净利润分别亏损161.14亿元、105.8亿元,两年合计亏损近267亿元。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A股百亿级的亏损,还有中国远洋、乐视网两家公司。2017年至2018年三季度,乐视网分别亏损138.8亿元、41亿元、101.9亿元,累计亏损额高达280亿元以上。此外,中远海控的前身之一中国远洋,2011年也曾出现104.6亿元的巨亏。

  倘若不是*ST盐湖,A股亏损王的榜单,大概率会被*ST信威刷新。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已亏损158.5亿元,而且预计全年仍将亏损。此前的2017年、2018年,*ST信威已亏损17.7亿元、28.9亿元。

  但同*ST盐湖相比,上述亏损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此前的2017年、2018年,*ST盐湖已经连续巨亏,净利润分别为-41.6亿元、-34.5亿元、。短短三年时间,累计亏损最高将达548亿元。这在A股历史上,尚无一家公司可以企及。

  对比*ST盐湖所在地青海省格尔木市2018年的GDP,更可见该公司亏损额的惊人。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格尔木市2018年的GDP为368.58亿元。这意味着,仅仅*ST盐湖一家企业的亏损,就能让其所在城市一年的GDP归零。

  惊人亏损如何产生

  数额如此惊人的亏损,到底是如何产生的?

  按照*ST盐湖的说法,2019年的巨额亏损,主要来自破产重整中的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损失,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 417.35 亿元,该事项属于属非经常性损益。

  具体而言,*ST盐湖的亏损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下称“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经营亏损。2019 年 10 月,西宁中院裁定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破产重整,2019 年 前十个月,这两家子公司分别亏损约 31 亿元、8 亿元,另有化工分公司全年亏损约 8.62 亿元,以上合计金额约为47.6亿元。

  另外,出*ST盐湖之外,盐湖镁业其他股东要求该公司回购股份、赔偿损失,部分股东的诉求已一审判决,预计*ST盐湖将向盐湖镁业其他全部股东承担资本金、对应利息约 6.88 亿元。

  不过,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经营亏损、回购等损失,同重整产生的损失相比,显得不值一提。根据披露,截至2019 年 9 月底,*ST盐湖拟处置的账面资产总值约为574.7亿元,其中包括化工分公司资产85.2亿元;持有的盐湖镁业股权54.5亿元、对盐湖镁业应收债权349.5亿元,持有海纳化工股权 25.2亿元,对应收债权60.2亿元。

  经过评估之后,,*ST盐湖的这些资产大幅贬值。在评估之后,化工分公司、盐湖镁业产、海纳化工资产的评估值仅为43.8亿元、177.5亿元、32.8亿元,合计仅有254.2亿元,减值超过220亿元,减值率接近40%。

  更不堪的是,在资产剥离过程中,*ST盐湖上述资产的多次拍卖都无人问津。根据该公司披露,2019 年 11 月 23 日、24 日,重整管理人按照拟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进行第一次拍卖时,却因在规定的拍卖期间无人竞拍而流拍。此后四次拍卖时,虽然均按规定在前次拍卖底价的基础上,降低30%起拍,但同样流拍。到第五次拍卖时,上述资产起拍价已降至5.16亿元、20.9亿元、3.86亿元,仅为评估值的11%略高,但同样还是无人问津。

  无奈之下,管理人于 2019 年 12 月27 日,与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信资产”)签订协议,约定在后续的拍卖中,如无其他主体愿意以超过30 亿元受让,汇信资产将以 30 亿元的价格受让*ST盐湖上述资产包。目前,汇信资产已支付的 3 亿元保证金。

  *ST盐湖还称,根据现有规定,已表内确认的子公司超额亏损,在转让时可以将转让价款与已确认亏损的差额,作为投资收益计入当期合并利润表。因此,盐湖镁业、海纳化工转回的超额亏损约 32.1 亿元、17.05 亿元。 一旦转让完成,拍卖资产包账面值与汇信资产管理收购价即可确认,经财务初步测算预计损失约 417.35 亿元。

  故技重施的保壳术

  在披露业绩巨额亏损的同时,*ST盐湖还发布了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由于此前两年连续亏损,若2019年净利润继续为负,其股票将被暂停上市。而业绩预告一经披露,市场对*ST盐湖的退市担忧之声随之四起。

  实际上,*ST盐湖之所以披露一份亏损金额如此之大的业绩预告,目的正是为了保壳。2019年10月,第一财经就曾报道,*ST盐湖破产重整,目的就是为了保壳,剥离海纳化工、盐湖镁业等亏损累累的资产, 目的就是为了甩脱包袱。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ST盐湖总资产为727.06亿元,总负债约545亿元,净资产尚有182亿元。从表面上看,虽然业绩深陷泥潭,但不仅没有资不抵债,而且净资产规模尚大。

  但实际上,*ST盐湖的资产质量极差。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上述同期,*ST盐湖的总资产710.2亿元,总负债424.3亿元。但在总资产中,仅其他应收款就高达415.5亿元,扣除这部分之后,该公司实际已经资不抵债。

  而*ST盐湖的其他应收款,主要来自海纳化工、盐湖镁业。根据上述披露,截至2019年9月底,*ST盐湖对海纳化工、盐湖镁业的应收债权,分别高达349.5亿元、 60.2亿元。

  亏损累累的盐湖镁业、海南化工,已经资不抵债,无力归还欠款。半年报显示,2019年6月底,盐湖镁业总资产397.9亿元,净资产为-8.99亿元;盐湖海纳总资产92.2亿元,净资产为-13.2亿元。

  通过资产剥离、重整,改善盈利、保壳,在*ST盐湖是故技重施。2019年9月,债权人河南省防腐保温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海纳化工重整。更早些时候的2018年9月,就以同样的原因,*ST盐湖间接控股子公司青海盐湖海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整。

  而通过重整,*ST盐湖实现了亏损子公司出表,令母公司亏损额下降。由于实施重整,盐湖海虹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原先被抵销的公司及其子公司对其的往来款,后续不再抵销,在合并报表中相当于是一项新的金融资产初始确认,最终清偿率净值为4.7亿元。

  *ST盐湖也在公告中称,拟处置的资产,未能按照项目设计规划达产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钾肥、锂业资源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处置亏损资产是维持公司经营、盈利能力的根本途径,此次资产处置是推动该公司涅槃重生的必要之举。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