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00公司超3成预减:新证券法生效前夜 商誉减值再来

2020-01-13 20:54:17 第一财经

  700公司超3成预减:新证券法生效前夜 商誉减值再来

  张苑柯

  财报季已正式开启,新《证券法》生效进入倒计时,加之提前到来的春节, 2020年1月的上市公司忙碌极了——有的急着“交卷”,有的则是急着“变脸”。

  以大族激光(002008.SZ)为例,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下调2019年公司业绩预期为6.36~7.22亿元,同比下降58%~63%,此前业绩预告为45%~55%。1月7日,东华软件(002065. SZ)计提商誉减值,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13%~26%。

  “新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大了,财务造假的成本大幅上升,所以有些上市公司提前进行业绩洗澡,以缓解后续财务状况和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华鑫证券研发部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罚之下,2019年商誉爆雷的情形是否会再现?从目前来看,商誉减值仍在持续,侧面反映出财报“优化”不再那么容易。失去“滤镜”的上市公司,拼的必须是硬实力。

  为免重罚先“自罚”

  新《证券法》规定,对于欺诈发行行为,最高罚款上限从募集资金5%,提高至100%;尚未发行的,罚款200万~2000万元;对于信披违法行为,从原来最高60万元罚款,提高至1000万元等;证券交易内幕消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法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股票欺诈犯罪最高罚款 60 万” 的调侃终于成为了过去。

  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截至1月13日,A股已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731家上市公司中,若简单摘除97家业绩增减不确定的公司,共计217家预减,其中74家上市公司出现首亏,同时417家业绩预喜,占比约65.77%。除了下修利润的公司外,多家上市公司上修了业绩预告。比如,普利特(002324.SZ)上修2019年度业绩预告,由此前预告的同比增长80%~120%,上修为同比增长130%~180%。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抢先“自曝”业绩风险。

  大族激光称,公司下调业绩预期的原因包括2019年四季度,公司部分客户订单延迟发机,根据公司坏账计提政策对部分存在坏账迹象的客户进行了个别计提。

  北斗星通(002151.SZ)亦发布公告称,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账面商誉净值约为15.2亿元,在计提大额减值后,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亿至5.5亿元,同2018年相比由盈转亏。

  对此北斗星通解释,由于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加大,公司部分客户经营陷入困境,因此部分资产组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严凯文分析,其实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修的案例非常多,2019年以商誉计提为大额下修的主要原因,2020年该情况稍有好转但仍然存在。截止2020年1月12月披露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3家涉及商誉减值,其中10家给出的具体商誉减值数字区间高达60~70亿元,9家因商誉减值而处于首亏。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家上市公司修改了业绩预期,但已披露的公司整体业绩向好。

  重罚往往伴随着重赏,重罚或来自监管或来自市场,“重赏”则必将来自于市场。

  市场观点认为,新《证券法》中除了提到的“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行为成本”及“严格退市机制”外,具有长期社会责任的优质上市公司将受到正向的资本反馈,而资本反馈也将也有形成 “长期资金——优质上市——研发投入——长期回报——长期资金”正循环的市场构造。

  仍需小心大额商誉计提

  2019年,商誉成为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业绩暴雷的压力,常常集中在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和业绩承诺结束的第一年,2018年年报是潜在暴雷风险的高峰,2019年报边际改善,2020年报大幅改善。

  一年过后又到财报季,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业绩“变脸”似乎相对整体“温柔”了一些,但主要的“变脸”原因却仍然是老方一贴。

  2018年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明确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不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都应当至少在每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企业当期的净利润减少。与存货等资产不同的是,商誉减值一经计提无法转回,会对企业的业绩直接造成拖累。显然,上市公司业绩因此经历一番“大变脸”,联建光电(维权)、大洋电机、天神娱乐(维权)、雏鹰农牧、飞马国际等业绩暴雷接踵而至。

  以2019年1月30为例,当天共有33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预减、预亏的业绩预告,其中有48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23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变脸原因就涉及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甚至高达数十亿元。包括电气、计算机、传媒、商务服务等行业纷纷成为商誉减值的重灾行业,而近年来业务涉及跨界收购、高估值收购、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更是成为“变脸”重灾区。

  其中,天神娱乐(002354)商誉减值高达49亿元,东方精工(002611)商誉减值在30.6亿元至41.42亿元之间。2019年4月,在年报截止日前,又一波业绩“洗澡”将更多的商誉“洗”出了投资经理的数据库。比如,西部矿业直接由预计盈利1.6亿元突变为预计巨亏20.6亿元;兴业矿业则直接由预计盈利6亿~7.5亿元,修正为亏损1.5亿至亏损2亿元。

  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随着《证券法》落地日期渐近,这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再次挂起。

  以慈星股份(300307.SZ)为例,预计2019年进行商誉、存货等减值共7亿元,其中对两家互联网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6亿元。公司预计全年亏损7.2亿元以上。发布公告次日,慈星股份开盘直接跌停,当天市值蒸发3.8亿元。

  2019年12月31日晚间,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业绩公告称,2019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亏损3.65~3.7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盈利超过10亿元。汤臣倍健表示此次亏损的原因在于,2018年溢价34倍收购的澳大利亚公司LSG(Life-Space Group Pty Ltd)业务未及预期,对其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10~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5.4~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称内部于2019年6月进行了业绩评估和减值评估,暂未发现明显减值迹象;并且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也并未就LSG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做任何准备。 2020年前最后一日却计提巨额减值,令投资者猝不及防。

  东华软件在公告中称,公司2016~2018年期间分别确认了2.97亿元、5.94亿元、3.8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商誉减值分别为2.10亿元、4.48亿元、2.2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东华软件营业收入的逐年递增,主要源于频繁的外延式并购。

  公告称,根据公司被投资单位或形成商誉资产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其行业政策、竞争格局等综合影响因素,公司判断因收购资产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4亿元。

  “我认为今年商誉爆雷依旧会存在,但板块特征不会太凸显,大额计提以个案为主,市场反应也会相对柔和。” 严凯文对于2020年初的商誉计提显得较为乐观。

  在他看来,公募的发行总规模创历史新高,外资参与A股投资也持续加大,投资者结构更机构化,投资行为更机构化,市场反应也会更“柔化”。

  “如果业绩下修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且不是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甚至可能会有部分的游资和散户会认为这是投资机会,短期市场情绪造成了价值洼地,造成股价先抑后扬。”严凯文认为,最终还是要回归公司的业务基本面和经营状况。

  天风证券则表示,在1月31日年报预告截止日之前,不排除还有较多的三四线甚至散乱差的公司继续出现以商誉减值为主的业绩爆雷。需要规避两类暴雷概率较高的公司,首先是18年、19年有较多业绩承诺到期的标的,尤其是承诺金额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较大的案例;另外,还需规避目前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标的。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