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企业年金今年或迎千亿增量资金

2019-01-14 08:58:19 中国基金报

  企业年金今年或迎千亿增量资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今年企业年金或迎一波增量潮,也让基金公司的年金业务部不敢松懈。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央企企业年金缴费比例上调叠加事业单位非编人员也要参与企业年金,今年或给企业年金带来千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企业年金或迎增量

  企业年金或在今年迎来小幅增长。2017年12月18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企业年金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2018年9月份,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实施企业年金的意见》,规定年金企业缴费部分调整到最高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测算,新《企业年金办法》下,很多央企的企业年金缴费(企业部分)比例上调,加上事业单位的非编人员也会参与企业年金缴费,两大因素作用下,企业年金今年或迎来一波小增量潮。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绝大部分中央企业已经建立年金,并已经市场化运营,选择了相应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多数基金公司已经成为其投资管理人。从存量角度来说,基金公司依托优异业绩,可以在新增资金分配中获得先机。而对于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的年金计划,需要基金公司加大营销力度,依托服务和业绩争夺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为14223.17亿元,比2017年末的12879.67亿元增长1343.5亿元,增幅10.43%;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830.15亿元,增幅14.77%。去年三季度末全国范围内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52.26万人。

  通过提升业绩争取增量资金

  基金公司也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努力做好业绩的方式争取更多的企业年金增量。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很多企业年金委托人是按照业绩划分增量资金,此外相比保险机构,基金公司只有投管这一单一资格,基金公司只能通过做好业绩,来争取增量资金。

  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部表示,招商基金始终把企业年金业务等在内的养老金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并将其列入公司规划中“一核两擎”中的其中“一擎”,充分体现了公司重视程度。在各类资管机构中,基金公司在历史业绩上具有相对优势,下一步,基金公司应该继续巩固业绩优势,切实为年金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同时在客户服务、系统支持方面投入资源,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博时基金也表示,博时于2005年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为进一步提升养老基金投资和服务的专业化与专注度,博时专门成立了养老金业务中心,实现了包括全国社保储备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未来第三支柱个人退休账户等在内的各类养老金管理业务的综合管理,体现了博时对养老金业务的高度重视与战略规划。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博时签约及中标的年金客户超过500家,委托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企业年金季度投资收益为160.49亿元,第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11%;前三季度累计投资收益313.97亿元,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2.34%。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今年将通过控制权益类仓位,加大成本计价类资产比例,提供安全垫,把握固定收益类资产机会来做好企业年金投资收益。

  “经济形势有很多不确定性,在企业年金的投资上,会将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考虑,根据过往经验,企业年金更多还是投资固收品种,在这一方面,首先会控制债券的信用风险,至于股票方面,会尽可能考虑股票投资的安全边际。”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2019年将从上述几方面把握好企业年金投资。

  建议出台更有力政策 促进企业年金发展

  2017年12月新颁布的《企业年金办法》弱化了企业年金自愿建立的性质,改为自主建立,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但是企业建立意愿仍然有限。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建议,可以通过出台更有力度的政策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比如扩大企业年金税收优惠。从企业层面,企业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而企业年金办法规定,企业缴费上限8%,从鼓励角度来说,应当提高相应的比例。

  其次,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税优的比例。

  此外,也可以鼓励员工自动加入年金计划。目前企业年金在建立年金计划,需要询问员工是否加入,很多员工考虑种种因素拒绝加入。而如果改成企业年金建立年金计划,员工自动加入的机制,则可以扩大员工参与度。 2006年美国通过《养老金保护法案》和英国2008年通过的《养老金法案》将“自动加入”机制引入年金,扩大了员工参与率。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