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打爆空头!继上周暴涨千点后,人民币今大幅调升349点

2019-01-14 09:2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49个基点,报6.7560,升值至2018年7月19日以来最高。上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909。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2019年以来,人民币走出一波强劲上涨势头。截至上周(1月7日-1月13日)收盘,人民币创近半年新高,中间价则创五个半月新高,当周涨幅1.7%,暴涨逾千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周升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民币上演凌厉攻势的同时,国际知名投行高盛也上调了人民币对美元预期,将未来三个月、六个月和12个月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分别上调至6.80元、6.80元和6.70元,之前分别预计为6.95元、7.10元和6.90元。

  自2018年底以来,美元指数从97.3处高位回落至95附近,跌幅约2%。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幅近2%。与此同时,欧元对美元也有较大升幅。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上周大涨主要受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中美贸易谈判释放利好以及美元指数走软等因素影响。

  近期,美联储释放转鸽信号令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削减,继而打压了美元指数。美联储日前公布的2018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进一步加息的态度较此前更谨慎,并称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

  受美国政府较长时间停摆的担忧、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转变等影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美元指数上行趋势或有所减弱。不过在中信证券明明团队看来,美元指数从上周中已经有所企稳反弹,在欧元区经济仍然比较弱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大概率是震荡,而非趋势性走弱。从历史上看,政府赤字的问题对美元的影响也较弱。

  未来人民币仍存升值空间

  展望未来,美元走势将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美元回调是否意味着年内破7无虞?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 中新经纬摄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任亮撰文指出,美元指数回调仍是主导因素,我国外部经贸环境正朝向边际改善的方向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交易性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以及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外媒引述交易员话称,虽然内部环境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上行,但美元指数延续弱势和中美经贸磋商获得进展的共振下,为冲淡人民币贬值预期提供良好外部环境。从风险逆转等指标看,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消退,甚至有升值预期,市场做多意愿也逐渐升温,如果美指继续配合,人民币或仍有一定升值空间。

  也有分析称,本轮人民币的上涨属于阶段性行情,难以形成趋势性走势。“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和美联储放缓加息影响,美股进入反弹波段,风险情绪回暖之下,美债收益率将有所回升;且考虑到美中货币政策分化仍存,美中利差目前并不具备趋势性下行的基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认为。

  明明团队认为,需要打破人民币汇率的单边预期,由于市场的成分在加大,因此多空双方没有一方完全占优,所以人民币中枢将趋于稳定,但是其波动性将会增强。(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