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 当日净投放200亿元

2019-01-14 10:01: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据中国央行网站14日消息,为对冲税期、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4日有8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这也是央行2018年6月来首次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据Wind统计,本周(1月14日-1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每日到期的逆回购规模分别为800、0、100、200、0亿元,均为14天期。另有39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及降准置换的80亿元MLF到期。

  1月4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不再续作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 1.2万亿元MLF。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此外,另有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第一次降准将在15日实施,预计可释放流动性数千亿。中国证券报认为,如此大规模低成本长期限流动性释放,对流动性供求格局的影响自然不容忽视。不过,月中税期高峰、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等会在较大程度上暂时“冻结”降准资金,从而熨平流动性波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已经落地,后续货币政策工具优化还有针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三农贷款的定向降息,定向再贷款等政策,或者国家开发银行的补充抵押贷款(PSL)等也可投向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或者中央优先支持的发展领域和行业。

  市场分析认为,春节前,流动性并不会过度充裕,资金利率或小幅上行。春节后,流动性显著改善和资金利率大幅回落则值得期待。中国证券报分析,1月下旬那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可能会更多,并且预计央行还将开展TMLF操作、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但届时流动性扰动因素也更多。(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