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油气概念领跑 超八成QDII基金开年翻红

2019-01-14 10:31:25 国际金融报

  油气概念领跑 超八成QDII基金开年翻红

  记者 夏悦超

  近期美股市场回暖,去年表现“虎头蛇尾”的QDII基金收益随之翻红。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10日收盘,美股主要指数实现五连阳。同时,原油期货低位拉升,美国WTI原油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创下近十年以来最长连涨纪录。受其影响,以原油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一改去年10月以来的负收益颓势,全线反弹。

  超八成QDII业绩翻红

  近一年来,由于金融环境紧缩、全球经济边际放缓,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受此影响,QDII基金业绩表现如坐过山车,2018年前三季度领跑市场,随后在四季度一落千丈,并回吐年内涨幅。今年初,美股市场开始回暖,QDII基金重整旗鼓,整体收获颇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年内市场可统计的232只QDII基金中,超八成实现正收益。其中,有13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10%,25只增长率超5%。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当前市场上的QDII基金根据其投资标的可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黄金QDII、美股QDII、REITs-QDII、债券QDII、新兴市场QDII、商品-能源QDII。

  整体比较而言,油气类QDII业绩表现最为突出,有13只进入QDII基金收益榜前20。华宝标普油气美元以14.78%的收益率领跑市场,时隔3月,QDII基金重新坐上业绩第一的宝座。

  相反的是,投资于中国香港、印度等新兴市场的QDII表现则比较平淡。尽管新兴市场QDII反弹乏力,但众多业内人士依旧认为,今年新兴市场仍具备结构性机会。

  光大证券预计,上半年港股市场还将继续暴露基本面风险。由于2018年业绩低迷,市场的估值消化将被延后至2019年下半年。基本面压力将进一步压低市场的估值波动中枢,而外围风险将重新加剧市场波动,今年上半年港股市场可能再度探底。下半年,随着基数效应由负转正,以及基本面呈现边际改善倾向,港股市场有望展开一轮估值修复。

  对于印度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有机构人士认为,当前印度市场具备一定的投资能力,但也应提防近一年来估值持续走高或将面临的回调压力。

  油气类QDII领跑

  “成也原油,败也原油”的油气类QDII,为何如此受业界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原油价格便跌跌不休,超出市场预期,导致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主要产油国恐慌不已。不过,原油价格近期走高。

  对于近期油价回暖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油价受到来自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支持,于去年12月达成减产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减产120万桶/日,有效时长为6个月。OPEC方面表示,若市场供需仍难以平衡,不排除进一步延长减产时间。

  与此同时,年初原油价格的走牛也带动了油气类QDII整体的反弹。2018年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油气类QDII投资能源行业的金额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80%以上。

  从业绩表现来看,13只油气类QDII去年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26%,而到了今年便开始集体翻红,截至1月10日,年内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49%。其中,华宝标普油气美元今年业绩反弹幅度最大,这也得益于其高达95%以上的能源行业投资。

  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统计,美国 2018 年原油日均产量同比增加 153 万桶,达到有望刷新历年最高纪录的 1088 万桶,标志着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国金证券认为,2019 年的原油市场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新兴经济体难以从冲击中恢复、美国原油产量暴增、原油减产协议效果有待观察等,未来油价或呈区间震荡走势。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能源类投资,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给投资组合带来负面影响。

  适合长期投资

  受海外市场震荡表现影响,QDII基金在去年底遭遇大额赎回。去年四季度末,QDII基金总规模为691亿元,较上一年度末780亿元的规模缩水11%。目前QDII基金总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甚小,连1%都不到。

  不过,自去年4月份国家外汇局时隔三年重启QDII额度审批,并开放983.33亿美元额度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加快,未来QDII基金将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根据外汇局公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截至2018年12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获批额度为1032.33亿美元。

  对于今年QDII基金的投资机会和策略,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以来美股和港股都呈现反弹态势,自然会推动QDII基金净值上涨。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同样分为主动投资策略和被动投资策略两大类,预计重点投资于港股H股和红筹股的QDII基金长期机会较大。

  国金证券则认为,鉴于经济下行的一致预期已然形成,预计 2019 年仍将属于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释放的延续期,在当前投资主线仍不明朗的前提下,建议投资者对收益适当降低期望,以长期视角看待 QDII 投资,避免短期逐利动机参与,在资本寒冬中,以提高基金组合防御性能为主。

  美股估值仍过高

  自去年10月初以来,美股主要指数呈现持续下行趋势。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9日收盘,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3.54%,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下跌9.75%,标普 500 指数累计下跌11.29%。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中欧基金认为,本轮美股断崖式下跌行情并未结束,未来美股仍需警惕风险,例如,美国经济周期见顶回落。同时,美股还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本轮美股的牛熊周期始于2009年3 月,企业盈利增长和以养老金入市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持续流入是美股近十年来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今年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利于市场环境回暖,适度给予市场喘息机会。未来预计市场表现存在分化,资产配置更加全球化,尤其是核心稀缺资源更具吸引力。

  韩玮认为,虽然美股前期跌幅较大,但美股的市盈率依旧处于历史高位,短期下跌空间较大,长期回报较低,美股中的科技股依然是值得长期重点关注的领域。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