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业内:服务机器人还处于手机业“大哥大”时代

2019-01-14 10:41:29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服务机器人还处于手机业“大哥大”时代  

  每经记者 张虹蕾

  2018年,随着科沃斯的上市,服务机器人表现十分抢眼。《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预计,服务机器人“十三五”期间年销售收入将超300亿元。

  硬币的另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上了解到,服务机器人还处于手机行业的“大哥大时代”,刚刚走过裂变,走向扎根阶段。

  谈到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雪楠告诉记者,服务型机器人将和人工智能有更多的结合机会。具体而言,底层技术会逐渐趋同,每个领域都有几家大公司去做,甚至出现巨头;同时在一些细分领域,将会进一步地裂变和细分。

  刘雪楠是服务机器人行业的“老兵”。2016年底,那一年也被业界誉为“服务机器人元年”,刘雪楠曾对《每日经济记者》表示,服务机器人正处于高速裂变期,底层技术趋同出现巨头是趋势,而在细分领域将会涌现不同应用端的“新星”,将在各行各业出现具有代表性的服务性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的时代已经开启,欧盟、日本、韩国,在这方面的投入远远大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市场几乎是没有天花板的。”此前,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也对记者表示,他对服务机器人的前景颇为看好。

  时隔两年,当记者再次和刘雪楠谈及服务机器人的发展阶段,他给出的关键词是“扎根”。在刘雪楠看来,随着行业的变革,各类服务机器人应运而生,而在近年来,需要思考怎样让这它们真正走入人们的生活,扎根市场。

  从业者的感受和行业的变化密不可分,从概念兴起到加速裂变再到扎根市场,目前服务机器人涵盖客服、酒店、医疗、教育等领域。而在2018年,最让机器人市场兴奋地莫过于服务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上市了,这一事件被外界称为是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标志性事件,也意味着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又进入了新的阶段。

  按照业界的共识,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卡脖子”的地方,但在服务机器人这一领域,全球尚处同一赛道上。

  除了技术方面的迭代和资本的变革,消费者的观念也需要改变。刘雪楠向记者表示,目前服务机器人在推广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痛点。以服务机器人为例,相关影视作品的渲染让消费者对于机器人有一定的期望值,希望通过低成本获得高期望。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想要让服务机器人走向家庭,也需要提升消费者的认知。

  在刘雪楠看来,整个服务机器人产业从2016年至2018年呈现迭代式发展,一方面有大量的企业被淘汰,另一方面也有新的企业不断涌入,优胜劣汰不断洗牌。但纵然如此,整个服务机器人行业还处于手机的“大哥大”时代,电脑的“286”时代,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刘雪楠表示,颜值经济也成为服务机器人加速发展的一大要素,越要越多的用户想要拥有好看、好用的服务机器人。但他同时提醒称,不论产业如何变革,服务机器人的基础科研必不可少,就像面包店不能缺少面包和奶油,只有基础软件和硬件方面打好地基,才能延伸出更多场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