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去年民企进出口活力提升 海关总署谈如何减负增效

2019-01-14 11:58: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14日举办的2018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区域分布实现了梯次发展、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此外,海关总署也出台引入保险公司参与海关税收担保、推进“多报合一”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减负增效。

  有媒体问: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占比提升,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去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具体有哪些亮点?海关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的?

  李魁文会上分享了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的三大亮点: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2018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当中。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民营企业区域分布实现了梯次发展。2018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了20.3%、18.9%和16.7%,高于东部的12.1%,呈现了梯次发展的态势,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出口方面,2018年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占民营企业出口值的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手机、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51%、16.8%和34.1%;进口方面,同样以机电产品为主,所占比重也在四成以上,其中集成电路进口增长35.3%,农产品、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分别增长11%和27.5%。

  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李魁文表示,海关总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减负增效,他介绍了三方面情况:

  第一,开展了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拓展担保方式,引入保险公司参与海关税收担保,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轻负担。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进口有关科研和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收。

  第二,推进“多报合一”改革。进出口企业可直接使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次报送”企业年报,不再需要向海关多头报送,其中超过六成为民营企业。海关年报事项由120余项减少为40余项,减少比例达到70%。

  第三,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目前,中国海关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支持民营企业享受当地海关提供的各项便利措施,服务企业“走出去”。(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