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兴起返乡热 当下农村大有可为

2019-01-14 12:48:2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吕氏春秋•尽数》

  【什么时候能用上5G手机】

  来源:央视新闻

  对于大家关心的5G,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0日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一些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下半年还将用上诸如5G手机、5G iPad等商业产品。将来20%左右的5G设施,用于人和人之间的通讯问题,80%用于物和物、物和人,也就是物联网。除了消费领域,今年,国家还将加快5G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领域的应用。

  点评:中国的5G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比人们预想的还快:今年就会有产品问世。自从诞生起,人类就执着地追求人与人之间的联络,于是产生了语言,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19世纪,语言应用于通讯技术,电话出现了,人与人之间实现了远程即时联络。现在,我们即将使用的不仅是方便人与人之间联络的技术,也是实现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远程即时联络的新型网络技术。一个把所有人和所有物都连在一起的新技术应用正在朝我们走来。

 

  【离开大都市到乡村 中国兴起返乡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已达780万人。这些“雁归族”年纪轻、学历不低,平均年龄45岁左右,高中和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他们创办的经营实体80%以上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54%是利用信息技术创业创新。创办的经济实体带动农户经营收入平均增加67%。返乡下乡人员成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转换的主导力量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点评:经济发展总是与人力资源流动相伴随。农民进城务工曾经推动了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使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农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量农民工返乡和城市居民下乡创业,中国的人口流动出现了新趋势。对返乡下乡人员来说,现在的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特朗普建墙无助于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解决】

  来源: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1月10日,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载了一篇署名文章,批评特朗普政府退出《全球移民协定》和《全球难民协定》的决定是不明智的。特朗普提出耗费纳税人50多亿美元在美墨边境建墙的办法更是低效的,无助于边境非法移民问题的解决。文章指出,物理屏障对阻止非法越界几乎毫无作用,因为在美国将近一半的非法移民是合法进入美国的签证过期者,因此一堵墙阻挡不了这些人。文章提出,美国应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建立与墨西哥、中美洲国家间的信息共享系统,提高边境管理效率。

  点评:战国策中有句话:“南其辕而北其辙”。特朗普硬要在美墨边界建一堵墙,结果将适得其反。仅就阻止非法难民入境来说,加强国际合作是有效的措施。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帮助移民来源国发展经济,让人民安居乐业,谁还会背井离乡,舍家撇业呢?美国应该发展与拉美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和谐与平等的经济关系,让美洲成为繁荣大陆,非法移民自然会减少。

 

  【世界银行宣布新行长遴选流程 预计四月份确定新行长人选】

  来源:新华网

  1月10日,世界银行发表声明宣布新行长遴选流程,计划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选出下一任行长,以接替将于2月1日卸任的金墉。声明强调,新行长遴选将遵循公开、择优和开放的原则。声明表示,新行长候选人必须来自世行成员国,并具备以下素质:拥有良好的领导力记录、管理大型国际机构的经验,熟悉公共部门,有能力表达世行发展使命的清晰远景,坚定承诺和赞赏多边合作,拥有有效外交沟通技巧,公正客观地履行岗位职责等。

  点评:世界银行要选举新行长,成为热门国际新闻。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希望改变世界银行。高举“华盛顿共识”的旗帜,奉行新自由主义,是世界银行经营行为的理论支柱。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该行的“掌门人”一直是奉行美国政府旨意的美国公民。于是,发展中国家要改变它。一要改变它的经营原则,不再倡导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二要改变行长来自美国的陈规。近年来,要求改革世界银行的呼声越来越高。通过今年的行长选举能改变世行的现状吗?人们在拭目以待。

  【小知识】

  “华盛顿共识”是上世纪80年代由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提出的经济政策。主张经济活动要完全自由化,坚决反对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