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重磅利好!1万亿新资金"抄底",外资买入额度翻倍!

2019-01-14 13:41: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重磅利好!国务院放大招:刚批准1万亿新资金"抄底",外资买入额度翻倍!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天逸

  外汇局传来大消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市场或迎来一万亿资金流入。

  外汇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

  外汇局官网显示,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方星海:2018外资还会大举流入A股

  6000亿可期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周六(1月12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多次提到外资大举买入A股的事情。

  资金方面通过深港通,外资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我们去年净流入股市达到了三千亿。

  今年我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的增加,应该是六千亿是可以预期的。为什么?因为MICI把外资纳入比例,多少市值纳入指数当中?从5%,马上要提高到20%,这是非常大的指数。

  富时也是今年纳入的,一上来就是25%,最近道琼斯也宣布了,道琼斯大概带来150亿的美元资金进入我们A股。总体算了算,相对于去年金融股市是可以期待的。

  无论是在机构,还是业务上,引入境外资金,境外开放,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还是我们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都迈出了很大一步。

  从机构的角度,证监会对券商,我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三大类机构,我们全面开放,外资可以51%,三年以后外资可以100%控股。去年11月份UBS成立首家外资拥有51%和中国控股拥有51%的券商的公司。

  现在有若干家美资、日资、欧资的大型国际投行在获得51%股权的过程当中,有几家已经表达了坚定的愿望,将在三年以后,实际上两年以后,股权融资达到100%,我们证监会大力支持。

  2018年外资狂买A股

  外资从去年11月份就迅速集结南方航空,持股比例从不足1%迅速翻倍,最新持股达6.89%,大幅超过中国航空、春秋航空、海航控股等同行互通标的,公司股价也迎来一波凌厉走势,去年11月份涨幅超16.58%,在今年1月份截至1月12日,月度涨幅10.69%。

  去年11月18日晚间,安徽合力公告获汇丰银行举牌。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QFII根据其投资计划开展的业务。

  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6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去年11月14日、15 日,汇丰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7.17万股,占总股本的0.253%。由此,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813.68万股,占总股本的5.152%。

  

  据统计,汇丰银行作为QFII表现相对活跃,当前还位居交通银行、德邦股份、宁德时代、工业富联、量子生物等前十大股东。一般来说, QFII主动举牌并不多见,中青旅、南宁糖业等曾一度获QFII举牌,而且QFII持股时间也相对偏长。

  一般来说,A股被QFII举牌的例子并不多,中青旅、南宁糖业等曾一度获QFII举牌。这些股票大多为蓝筹股,而且QFII持股时间也相对偏长。

  QFII20大重仓股

  2018年全年,上证指数大跌24.59%,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均损失惨重,不少机构开始减配股票甚至黯然离场。然而外资却不惧风险,逆势加仓买入A股。

  据Wind统计,去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合计2942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近五成,刷新了历史年度最高纪录,也让互联互通开通来的成交数据站上了6417亿元。

  附QFII投资额度最新审批情况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