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内容探索者大会”探寻内容发展新方向

2019-01-14 14:40: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2018年,“头腾”大战格局依旧,VR/AR逐渐消沉,知识付费陷入审美疲劳,直播答题遇到困境。

  过去这一年,内容产业的新浪潮似乎并没有到来。行业基本品类已经齐全,风口难测,选择开始变得越来越慎重,内容创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艰难的模式。

  然而,新的变化依旧存在。随着传播技术和基础设施的飞速进展,新的内容形态就像新物种爆发一样在不断涌现。内容生产者由原来的精英人士拓展到了更为普通的大众群体,很多从来没有享受过内容生产红利的人群获得赋能。这些原本沉默的大多数,今天却变成了短视频平台上的达人、音频平台上的主播、电商平台上的直播主。

  他们成了今天新内容探索者的主力,他们可以在各个平台上获得话语权,获得流量,获得收益。他们生产的内容虽然像新生儿一样不成熟,但是却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为了站立在变化的潮头上,探索内容行业激动人心的变化和发展方向,1月12日-1月13日,“新内容探索者”刺猬公社联合视知TV和Figure,在北京长富宫酒店举办了第二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在1月12日的首日主论坛中,几十位“新内容探索者”中的佼佼者以TED演讲的方式,讲述起了2018年对新内容的探索轨迹和心路历程。

  “Multiverse”一词意为“多元宇宙”,既代表着新内容形态的丰富,也代表着新内容探索者大会对多元内容形态的探索。未来已来,它需要被更多人看见。

  刺猬公社创始人叶铁桥开场就给内容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2018年虽然不是什么元年,但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依然具有三大红利:下沉红利、时长红利、存量红利,机会还是大把的有。未来很长、一切难讲。刺猬公社还是会一如既往做好到成为内容行业的连接器、参与者,和大家一起发现未来内容发展的方向。”

  自嘲“古典媒体”出身的新浪网执行总编辑孟波,对自媒体的未来十分乐观。“我在2018年的自媒体中他看到了更多的中国。快手上的中国,五环外的中国,趣头条上的中国,这些新平台上打捞出的新内容可能被我们忽视了,但他们一直都在那里。这不是内容下沉,也不是用户降维,而是一群沉默的人找到了自己的麦,和这个世界进行了对话。”

  面对短视频这一曾经的“风口”,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强调了短视频为普通人带来的巨大价值。“短视频让普通人成为传播的主体,也打开了影响力的上升通道。快手一直坚持普惠的价值观,也第一次实现了全民记录。在快手上崛起的人,他们的影响力都是来自于他们日常的普通生活,所以快手也想对这些人赋能。”

  快手知名网红雪莉随后分享了短视频带给她的改变。这位20岁的贵州侗族女孩在快手上拥有330万粉丝。“我的18岁可能和大家不太一样。我的18岁在挑担子、放牛、种菜。用快手是想记录下自己的生活,没想到突然火了。”雪莉说到这里,因为激动,几度哽咽。“快手改变了我的生活,让从大山里走出来,让我们大山深处的故事被大家发现。这段经历让我满血复活,成为了一个打不倒的女汉子。”

  2018年,随着拼多多和趣头条在纳斯达克上市,“下沉”这个词成为了年度热词。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君坦言,趣头条要做的就是差异化的用户服务。“我们服务了被传统互联网产品所忽视的用户,让这群人也同样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红利,消除消息不对称带来的屏障。”

  喜马拉雅主播谢涛分享了音频节目受女性用户喜爱的原因。“如果说要套住男性就是要永远让他得不到满足,那么套住女性就是要让她不断得到满足。所以可以提供陪伴的音频产品对女性用户来说非常重要。在喜马拉雅上女性是打赏的主力。”

  难的不只是内容行业,阿里大文娱UC商务负责人邱丹心疼了一把内容创作者。“内容创作者们都很辛苦啊,我们跑了UC的一个数据,发现凌晨三点到五点发文的创作者占比达到了3%,下了班之后还在加班的有23%,节假日发文量是工作日发文量的60%,让人心疼啊。”

  刺猬公社简介:

  刺猬公社是泛传媒圈和数字内容产业的第一垂直资讯平台,生产原创内容报道1800+,全平台用户超过百万,其中微信用户50万+,微博用户27万+。深受泛传媒圈及数字内容产业、科技互联网圈和高校专家学者关注。

  刺猬公社曾先后举办过多次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其中,有重点耕耘校园及年轻人的 EPOCH非虚构故事大赛、主题调研大赛、万人造梦计划、新媒体训练营、垂媒学院;也有面向行业的媒体人转型创业大会、 Multiverse新内容探索者大会、面壁人计划、私董会等。(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