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感冒药引发转氨酶数值爆表 医生: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损害肝脏

2019-01-14 16:40:44 中国新闻网

  感冒药引发转氨酶数值爆表 医生:对乙酰氨基酚成分损害肝脏

  中新网上海1月14日电(陈静范忭忭)服用感冒药竟然会导致严重肝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14日披露,该院重症肝病科成功挽救了一位因服用感冒药引发谷丙转氨酶数值超过17000单位的重症肝病患者的生命。

  该科室主任,从医30余年的王介非表示,由于服用感冒药引发谷丙转氨酶数值如此爆表并能抢救回来,实属罕见。王介非主任表示,梅女士服用感冒药造成如此惊险的一幕,给了人们一个新的警示:一些主要为解热镇痛药物感冒药会产生肝损害,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对肝脏的损害更为严重。且此类药物对肝脏的损伤程度与剂量成正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中,患者每天服用药物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2000毫克。

  据悉,去年12月下旬,梅女士出现了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她连续9天自行按照说明书,以每天4片的剂量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当月28日,梅女士出现了剧烈恶心、呕吐、乏力等现象,即被送入就近医院救治。

  次日,梅女士症状加重,并伴有神智恍惚,意识模糊,其尿液呈红茶色。肝功能检验的结果把家属和医生都惊呆了:谷丙转氨酶竟高达17000+u/L,谷草转氨酶也达14000+u/L,而这两项指标的正常值均不超过100u/L,且其凝血大于30秒,这是典型的暴发性肝衰竭病症。接诊医生当即表示,如此高的转氨酶唯有换肝才可救其性命。

  梅女士随即转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科进行抢救治疗。此时已临近元旦假期,医生们迅速组建救治小组,即使进行评估,并制定救治方案,以快速地控制病情,使她转危为安。医生们为其用上了人工肝等联合治疗措施。在医护共同协作下,入院第二天奇迹出现了,梅女士转氨酶成功跌至5000u/L左右,各种指标趋于稳定,她有望度过危险期。

  元旦小长假结束后,梅女士肝功能各项指标已进入“安全地带”,正朝着积极康复的方向进展,不仅生命保住了,肝也保住了。目前,梅女士恢复情况良好,肝功能各项指标趋于正常。

  对于如何避免感冒药物带来的肝损,王介非提醒,轻微感冒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其次,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些看似中成药的感冒药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吃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第三,吃感冒药不要同时饮酒,因为乙醇在进入患者身体之后会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此外,服用感冒药期间,若出现乏力、胃口不佳应检查肝功能,即使出现肝功能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进一步损伤。(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