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互联网经济哪省强?粤京沪排前三,第四是这个省

2019-01-14 17:48:31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中国互联网经济哪省强?粤京沪排前三,第四是这个省

  导读:互联网经济哪个省最强?

  阿里巴巴所在的浙江省是老大?

  其实,不是这样。

  记者丨定军、黄佳乐

  1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互联网经济蓝皮书》。报告以供给、需求、流通、支撑为四个维度,对全国各省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数进行了测评,结果显示,粤京沪位居前三,浙鲁苏紧居其后。该六省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值21.877,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先导省份。

 

  粤京沪位居前三

  该蓝皮书显示,广东在本次测评结果中排名第一,远高于首都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解读:

  广东省的互联网经济供给侧规模优势明显,发展较为均衡,使得该省供给指数、需求指数、流通指数均处在较高水平。

  北京则明显不同,依托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撑指数较高。

  上海则是全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需求驱动作用最为明显的省份,其需求指数也处在较高水平。

  但荆林波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和上海市越来越重视互联网经济的线上线下融合,传统产业线上布局呈加速度推进,互联网相关技术对各行各业的服务与驱动作用都日趋显著。加之,两市对互联网经济服务能力都极为重视,致力于物流配送、便民服务、养老服务等多维度的服务型互联网经济的建立与完善,这在全国是较为领先的。长此以往,赶超广东引领全国不是没有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以北京的互联网经济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深入。北京王府井百货、西单商场、京客隆等全市40多家传统龙头零售企业已线上拓展官网、开发移动app、入住电商平台,并依托线下实体门店,开展全渠道营销服务,企业特色化和专业化格局日渐形成,并带来了规模效益。

  浙江不是第一

  本次发布的蓝皮书中,淘宝村、阿里系、电子商务高度发达的浙江省位列第四,这让人着实意外。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这可能与浙江的经济转型有关。随着浙江省小镇经济模式的转型,主流的支柱产业的复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医疗、安防、新能源等多种产业的统筹发展,实体经济的实力不断增强,互联网经济将不再是其唯一的产业拉动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新疆、黑龙江、甘肃、吉林等省份排名较为靠后。对此,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解释说,这些省份互联网经济发展尚显不足,原因可能是互联网经济环境较差,基础设施不健全,经济发展起步较晚,经济规模不足等,因此,该省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程度不够。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省份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逐年上升,说明这些省份已经逐渐意识到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推进转型发展。荆林波表示,排名靠后的地区和省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也非一成不变,也应给予信心和支持。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