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发改委披露今年投资发力五大方向:加快5G商用等

2019-01-14 20:26:20 央视财经微信号

  怎样让老百姓愿意消费,有能力消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了3句话↓

  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超过38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3年保持在50%以上。

  2019年我国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呢?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接受了央视财经记者的专访。

  连维良:多措并举促消费升级 落实收入分配改革减轻居民负担

  记者 平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请问将在哪些方面促进国内消费的升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连维良: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核心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群众消费升级和提高生活品质的要求,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具体说:一是促进实物消费向高端产品升级,二是促进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三是促进消费业态向线上线下融合升级,四是促进消费方式向多层次升级。

  

  记者 平凡:将通过哪些措施让老百姓愿意消费,有能力消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连维良: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增强消费能力,重点是落实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制度及相关改革举措,减轻居民负担,实施好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落实好金融支持消费措施;二是引导消费意愿,重点是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补上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养老、医疗、健康、家政、育幼等方面的短板;三是优化消费环境,重点是加强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管,加强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连维良: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2019年我国在投资领域又有哪些重点呢?

  记者平凡:最近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大量补短板的投资项目,请问今年在投资上将在哪些领域加大力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连维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建设、改造”这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建设”重点是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养老、健康、教育方面的补短板工程;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就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记者 平凡:针对这些投资项目的落地,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连维良:在政策措施上,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压减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加快开工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三是在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盈利模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更加有效地利用外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