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踩雷股票质押,上市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超20亿

2019-01-14 21:24:41 券商中国微信号

  涉及多家上市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超20亿,都因踩雷股票质押

  股权质押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各家券商头顶,威力正逐步显现、放大。

  时间刚进入2019年,已有包括太平洋、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悉数与股票质押业务有关:

  太平洋计提9.47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涉及商赢环球、胜利精密等9笔股票质押;计提所减少净利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的6.3倍;

  兴业证券计提6.51亿元,减少净利润4.88亿元,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等4笔股票质押,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21%;

  中原证券计提2.16亿元,减少净利润1.62亿元,涉及ST新光、神雾节能等3笔股票质,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36.65%;

  方正证券计提2.48亿元,减少净利润1.86亿元,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一项,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12.80%。

  此外,东兴证券1月8日发布涉及诉讼公告,也与股权质押有关。公告显示,东兴证券一笔融资本金约7亿元的股权质押回购交易遭遇违约,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据测算,东兴证券此笔股权质押业务本金或已浮亏近半。

  可以想见,在一二级市场萎靡的困境中,2018年的券商整体业绩,将因身陷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更加雪上加霜。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早在去年上半年以及三季度期间,西部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等公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整体来看,计提金额超过20亿元。大幅计提对各家券商拖累程度如何?

  多券商资产减值公告,合计金额超20亿

  包括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被视为2018年券商业务最大的风险点,所言非虚。

  1月10日,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7亿元,涉及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ST厦华九只股票质押式业务。另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共计2428.83万元,涉及两个资管集合产品和“16环保债”。

  太平洋证券表示,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72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而2017年太平洋证券(合并口径)的归母净利润是1.16亿元,母公司净利润是1.55亿元。这也意味着,2018年的计提所减少的净利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的6.3倍。

  同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2018年下半年公司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约2.16亿元,这将减少下半年合并报表净利润1.62亿元。其中,涉及的三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就有1.7亿元,涉及ST新光、神雾节能和银禧科技等3只股票。

  早在去年12月28日,兴业证券就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将直接减少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4.88亿元,其中涉及长生生物、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等4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共计6.08亿元。

  因为计提资产减值金额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10%以上,上述三家上市券商专门披露了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此外,其他上市券商也存在计提资产减值事宜,并未专门披露相关事项,但因影响了单月业绩,资产减值数据也浮出水面。

  1月10日,方正证券在2018年12月月报中解释,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方正证券(母公司)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信用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约2.48亿元,导致方正证券(母公司)12月的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净利润约1.86亿元。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早在去年上半年以及三季度期间,就有包括西部证券、南京证券、国海证券等上市券商发布了会减少2018年利润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从几千万到上亿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东兴证券发布涉及诉讼的公告,也与股权质押有关。公告显示,东兴证券一笔融资本金约7亿元的股权质押回购交易遭遇违约,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若不考虑质押人及担保方的其他方式的偿债能力,东兴证券此笔股权质押业务本金或已浮亏近半。

  可以想见,在一二级市场萎靡的困境中,2018年的券商整体业绩,将因身陷股权质押业务违约更加雪上加霜。

  计提对各家券商拖累程度如何?

  2018年券商各项业务都较为低迷,业绩同比下滑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但股权质押业务对各家券商业绩的拖累依然出乎意料。

  太平洋证券表示,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72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而2017年太平洋证券(合并口径)的归母净利润是1.16亿元,母公司净利润是1.55亿元。这也意味着,2018年的计提所减少的净利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的6.3倍。

  兴业证券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2.85亿元,母公司利润19.43亿元。2018年的6.51亿计提资产减值对净利影响4.88亿,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21%。

  中原证券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4.42亿元,母公司利润4.15亿元。2018年仅计提资产减值2.16亿元,减少净利润1.62亿元,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36.65%。

  方正证券计提2.48亿元,减少净利润1.86亿元,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一项,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12.80%。

  券业股权质押业务分布:10券商占55%市场份额

  自2015年以来,股票质押风险时有发作,在拖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同时,也对券商股估值形成压制,股票质押一旦违约,会对券商业绩造成实质性损伤。

  据Wind统计,截止2019年1月11日,市场质押股数6328.94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8%,质押市值约4.27万亿元。

  就2018年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来看,券业年内共发生交易次数1.1万次,交易股份参考市值1.03万亿,其中前10家券商合计完成交易5719.24亿元,占比在55%左右。

  超4000亿纾困资金助力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天风证券对股票质押影响进行测算,以2019年1月4日的收盘价为基准,假设股价下跌20%,极端情况下,若跌破平仓线的融出资金规模损失50%的本金,对于上市券商净资产的影响为8.03%,风险可控。

  天风证券认为,大型券商的资产负债表稳健,太平洋等部分中小型券商计提减值损失的情况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大型券商低于平仓线的融出资金规模/归母股东权益的比例显著低于中小型券商,而信用/资产减值计提比例远高于中小型券商。

  根据去年三季度披露数据,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是三家大型券商减值损失计提比较充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12.47亿元、12.33亿元和7.59亿元。

  自2018年10月中旬起,公开宣告的纾困基金已超过4000亿元,有分析认为,这部分资金已能够完成大部分覆盖风险暴露融资额。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12月14日,已有28家证券公司共成立了31只系列资管计划和3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417.11亿元。从投资方面来看,目前有5家证券公司管理的系列资管计划已进行具体项目投资,投资金额总计19.5亿元。更多项目仍在寻找确认中的阶段。

  中银国际认为,券商主导的纾困资管计划最终将撬动来自银行、保险、国企以及政府平台千亿级别的纾困资金,对于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始于2016年2月的证券行业严监管周期或已逐步转向,当前正进入政策松绑的初期。围绕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推出有望进一步提升券商板块估值,并提升市场的整体信心。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