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没想到,中国外贸真相竟然是这样

2019-01-14 23:37:33 国是直通车

  没想到,中国外贸真相竟然是这样

  李晓喻

  2018年中国外贸数据14日公布。

  这是一份充满惊喜和意外的“成绩单”:面对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持续等多重压力,中国外贸不仅未现下滑,反而成功“逆袭”。

  进出口、进口、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据海关总署14日数据,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4.62万亿美元,其中进口额2.14万亿美元,出口额近2.5万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

  以人民币计,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再上新台阶。200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再创新高,超过30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还多2.7万亿元。

  这意味着,2018年中国将大概率蝉联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在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持续等多重压力下,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质量效益提升

  除数量增加,中国外贸质量也在提升:进出口更加均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产品结构更加优化。

  据官方数据,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其中水海产品增长了39.9%。进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首超50%

  民营企业不仅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不堪一击,反而变得更强。2018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中。

  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同期进出口总值近40%,对中国外贸增长贡献率第一次超过50%,对外贸发展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2018年,中国外贸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以前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正在迎头赶上。据官方数据,西部12省市外贸增速为16.1%,超过全国增速6.4个百分点;中部6省市外贸增速为11.4%,超过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14.8%,超过全国增速5.1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增速为8.8%。

  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广

  2018年中国外贸“全面开花”。2018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三者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四成以上。

  在巩固“老朋友”的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拓展新市场,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广。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同比增长13.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对非洲、拉美进出口增速也好于外贸整体表现。

  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之际,市场多元化有利于分散风险,为外贸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