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百元股阵营芯片概念最多 助推大盘创反弹新高

2020-01-14 07:49:04 证券时报

  百元股阵营芯片概念最多 助推大盘创反弹新高

  证券时报 毛军

  周一,在芯片、光刻机、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科技概念股强势拉升的带动下,A股主要股指全线走强,上证指数创8个月来新高,中小板指、深证成指分别再创1年半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更是创2017年10月以来26个月的新高。

  近期科技迭创新高,特别是芯片概念股指数周一更是大涨4.04%,创历史新高。科创板中微公司涨16.02%,三川智慧、至纯科技、闻泰科技、中科曙光等10只股涨停。芯片股的大涨,令百元股阵营不断壮大,周一北方华创、博通集成新晋成为百元股,上周末闻泰科技突破百元,中微公司新年首个交易日重新站上百元关口。

  截至周一收盘,A股百元股共52只,其中芯片类百元股多达14只,占比近27%,是百元股最多的行业。并且北京君正、晶丰明源股价在90元以上,芯源微、聚辰股份在80元以上,离百元股也只是一步之遥。

  2019年以来,在华为等公司产业链的转移、ICT国产化推进,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正在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半导体设备材料、关键元器件的国产替代机遇正在受到各方重视。

  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报告显示,华为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内部芯片组出货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与此相对应的是,高通的份额下滑16.1%。高通芯片在华为手机中的占比从24%降至8.6%,华为去年第三季度交付的智能手机中有74.6%使用了自己的麒麟系列,比一年前的68.7%有所增加。

  不仅华为自研芯片,国产手机厂商vivo为摆脱对高通的依赖,选择与三星合作为自研芯片做准备,OPPO也专门成立了集成电路设计公司。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不少上市公司芯片研究捷报频传。上周末,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据不完全统计,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中涉及了多家上市公司。

  其中,国产芯片概念股士兰微,因为参与了一项名为“高效模数转换器和模拟前端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的项目,出现在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名单中。另一只国产芯片概念股三安光电以“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与中科院等共同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北上资金对士兰微持股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反复震荡加仓,融资客在上周五士兰微获奖信息传来更是1天就融资净买入6465万元,全周净买入1.19亿元。三安光电连续3天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共加仓逾200万股,融资客上周五1日就净买入2.27亿元。

  高科技意味着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北斗星通作为我国首家卫星导航产业上市公司,是最纯正的北斗及芯片概念股,并且在2016年增发的时候,获得俗称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15亿元参与认购。截至2019年三季度,大基金共持有北斗星通5875.44万股,持股比例高达11.9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或第一大流通。

  上周末,北斗星通公告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与中介机构初步摸底及测算,2019年度减值总额约为6.5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预计5.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损失5100万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4000万元,存货减值损失3200万元。周一北斗星通几近跌停开盘,后随芯片股大涨有所反弹,但截至收盘仍跌5.34%。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