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去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火热” 发行数量同比增长超两倍

2020-01-14 08:54:28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火热” 发行数量同比增长超两倍

  每经记者 胡琳

  2019年已过去,回顾去年,对于银行理财业务而言是改革进程中的一年,也是艰难的一年。

  对于任何一家商业银行而言,资管新规等配套文件发布以来,给曾经以“刚性兑付”为金字招牌的银行理财产品当头一棒,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对于商业银行而言都是一个新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长迅猛,截至2019年12月20日,2019年发行的净值型产品较2018年增长近两倍,但该产品发行量不足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的四分之一。

  净值化转型提速明显

  资管新规等配套文件发布以来,银行净值化转型不断加快,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不断增加,2019年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节奏较2018年进一步加快。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截至2019年12月20日,商业银行共计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15430款,下半年以来,单月发行量基本稳定在1500款以上。其中,10月受国庆假期影响发行量较少。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19年,全国36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81152款,较2018年减少12714款。其中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65722款,较218年减少23368款;净值型理财产品15430款,较2018年增加10654款。截至2019年12月20日,2019年发行的净值型产品规模较2018年增长近两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长迅猛,但该产品发行量不足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的四分之一。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告诉记者,虽然2019年净值化转型提速明显,但整体转型进度并不能完全达到预期。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但银行仍面临着存量产品处置、新老产品接续、净值型产品运营管理系统建设、投研能力培养以及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接受度有限等诸多困难,银行需要加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净值化转型速度。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2019年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及存续规模均大幅提升,但是距离监管要求仍有较大差距。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压力加大。小型银行理财产品转型速度较慢,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较差,银行发行意愿不强。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理财业务马太效应持续上演。

  从2019年银行资管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理财规模排名靠前的10家银行所占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60%以上,而规模排名靠前的50家银行更是占据着高达9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对比规模排名靠前的100家和50家银行机构的市场份额,在机构数量翻倍的情况下,市场份额仅提升了5个百分点左右,侧面反映出了银行资管市场的头部效应比较明显。

  2019年,银行资管行业的发展头部效应依旧明显,且随着理财业务转型以及理财子公司的设立,行业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理财子公司产品多为固收类

  2018年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银行理财业务正式步入子公司制发展时代,各商业银行纷纷开始了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建设。

  自2019年6月3日,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以来,理财子公司陆续入局。12月理财子公司加速进场,兴银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相继获批开业,信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平安理财则相继获批筹建。截至12月底,共有1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5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根据普益标准统计,目前,已有多家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截至2019年12月20日,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共新发产品196款。从产品投向类型来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混合类产品为主。固收类产品最多,有150款,占比76.53%;其次为混合类产品,有45款,占比22.96%,明显高于净值型产品整体的混合类产品发行占比4.27%;权益类产品仅有1款,由工银理财发行。

  陈飞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净值化转型后,投研能力取代预期收益率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固收类资产投资银行的传统优势领域,而权益类资产投资则较少涉及,相关投研团队建设普遍存在不足,当前阶段银行多通过FOF/MOM模式进行权益类投资,孱弱的投研能力难以支撑大量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同时,投研能力不足并非权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少的唯一原因,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接受度不足也是重要影响因素。我国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即便投研能力较强的公募基金,其产品依然以货基和债基为主,权益类基金占比较低。银行理财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更低,对缺少刚兑的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有限。净值型产品中权益类产品风险又显著高于固收类产品,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的需求远不及固收类产品。

  刘银平在报告中指出,截至12月底,国有5大行理财子公司及招银理财均面向公众发售了公募理财产品,已发行的产品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门槛偏低,1元起购产品占比超过一半;二是风险偏高,PR3风险等级产品占比在一半左右;三是封闭式产品期限长,平均期限超过650天;四是固收类产品占比超七成,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增加。

  刘银平告诉记者,首先,银行理财的客户群体大部分都是稳健型或保守型投资者,固收类理财产品的稳定性更高,符合大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次,银行的投资优势在固收领域,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的投研能力相对欠缺,而且过去银行公募理财不能直接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所以,未来固收类资产投资仍是银行理财的业务重点,不过权益类投资领域是理财子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点及差异化竞争方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会逐渐提升。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