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大消息!养老金委托投资突破10000亿 去年赚了9.6%

2020-01-14 18:10:1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A股大消息!养老金委托投资突破10000亿,去年赚了9.6%!最全重仓股在此

  若晖

  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总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备受关注的国家队资金入市又传来喜讯。

  人社部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

  自2016年12月启动委托投资的三年时间里,基本养老金入市步伐不断加速,在2018年委托金额同比翻倍增长的基础上,2019年底委托投资金额相比上一年又大幅增长了80%。

  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金额

  已超万亿元

  万亿级中长期资金入市正在路上,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又有新的进展。

  今日,人社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实现稳步增长。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手段和效能不断提升。

  对比2018年四季度基本养老金入市情况,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省市增加了5个,到账金额也由2018年年底的6050亿增加至10930亿,增加金额共计4880亿。

  下一步工作安排上,人社部将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并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大调剂力度,对基金收支困难省份给予更多支持。全面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全国统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切实抓好降费率政策落实,密切跟踪降费率政策落实情况。

  同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三是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开展信息共享和大数据筛查比对,提升监管手段,强化基金监督管理。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基本养老金新进多只个股

  作为国家队主力军,养老金在A股市场加大布局,去年三季度新进信维通信在内多只个股,同时增持了复兴医药、常熟银行等个股。合计持有108只个股,持股市值过百亿。

  2019年投资收益率约9.6%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出席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并围绕“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未雨绸缪应对养老风险的‘灰犀牛’”发表演讲,同时介绍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情况。

  陈文辉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在大力发展养老金二三支柱的同时,努力夯实第一支柱,保障养老金制度的可持续性。其中社保基金理事会主要承担了其中的两项具体的工作:

  一是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显著提高,截止2019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0930亿元,实际到帐资金9081亿元。

  自2016年底,受托运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是89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76%。其中,去年初步测算下来,投资的收益率约是9.6%,与委托前相比得到大幅的提升。

  二是化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弥补养老金的缺口,促进代际公平。截止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共计约1.33万亿元的国有资本启动化转程序,其中已有58家完成化转,化入社保基金的国有资本总额超过8000亿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