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二手交易平台调查:九成用户有糟心经历 部分涉嫌默许售假

2021-01-14 20:24: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14日发布报告称,调查发现,二手交易套路多,超九成用户有过糟心经历。过半数消费者遭遇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情况;近三成消费者反映二手交易退货难,职业卖家充斥平台;近半数交易脱离平台付款,6.8%用户未追回资金。

  体验调查对象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在内的12个全品类和非全品类二手交易平台。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消费者每月使用二手交易平台达4次及以上,闲鱼、转转两大平台使用率最高,11%的消费者表示仅在需要买/卖特定物品时使用二手交易平台。

  本次体验调查发现,除58同城仅规定平台交易的通用规则外,闲鱼、转转、闲转、找靓机、万表等11个二手交易平台均有专门的二手交易规则。但调查显示,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商品信息五花八门,二手交易规则明确禁止发布的信息和商品在平台上仍频频出现,甚至部分平台涉嫌默许售假。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微信号

  假货冒充二手物品现象仍存在,部分平台涉嫌默许售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7.1%的消费者遇到“假货、盗版”问题;10.2%的消费者遭遇“出具涉假鉴定报告”问题。

  体验调查发现,12个二手交易平台均明确规定禁止发布假冒商品信息,否则平台将做下架产品、限制交易、封禁账号等处理。但是,部分平台该规定尚未落实到位,销售假包、假表、假鞋等现象依然存在,甚至还有平台面对售假行为姑息纵容,默认该行径合理。

  此外,盗版、低俗、假证、个人信息等禁止发布内容频现,名牌产品空瓶、空盒疑成造假“帮手”。在体验调查中,仍然发现盗版网课、盗版影音、低俗漫画、名牌产品空瓶等相关信息,甚至有二手交易平台成为色情交易引流平台。

  在闲鱼、转转、闲转等多个平台均发现存在色情漫画、盗版网课、影音资源等内容,部分广告为吸引眼球,图片低俗。

  调查还显示,电子烟、医疗器械、药品等其他违禁品屡禁不止。体验调查发现,电子烟、药品等在二手交易平台仍然存在。部分平台虽然屏蔽了药、医疗器械、烟、枪支、野生动物等关键词,但是,换个搜索方式或者直接浏览页面依然会出现相关信息推送。

  问卷调查显示,在二手交易遇到问题的选择上,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其中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问题占比最高。

  问卷调查发现,有52.9%的消费者有遇到“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不愉快经历,50.3%的消费者经历过“实物与照片不符”,所见非所得的遭遇。线上有效案例中,有189例二手交易经历提到“实物与描述不符”,其中包括商品外观、破损程度、品牌、车辆行驶里程、功能宣传等方面不符合实际。

  近三成消费者反映二手交易退货难,职业卖家充斥平台。问卷调查数据表明,有近三成的消费者遇到“不能退货,物品有问题无法处理”情况,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29%。还有22.9%消费者反映遇到“收到已损坏、已过期物品,不能使用”问题,8.5%的卖家遭遇物品没问题,买家坚持退货问题。

  近半数交易脱离平台付款,6.8%用户未追回资金。在本次调查中,53%的消费者会通过平台付款,由平台对商品货款进行监管,在买卖双方确认交易后打款给卖家。但仍有47%的消费者是通过私下转账的方式和其他方式进行交易。在买卖财产安全上,有6.8%买家/卖家遇到过资金未追回的情况。

  江苏省消保委就上述问题提出五点建议: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强化平台监督管理责任;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健全售后服务机制;消费者应强化消费维权意识。(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