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2018中国股市八大猜想:市场将迎来哪些变与不变?

2018-01-15 16:53:44 中新经纬

  作者 李永森(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驻足回望2017,不经意间发现中国A股市场创造了史上多个第一:上证指数振幅13.98%,年振幅最小记录;市场涨跌分化最严重,上证指数上涨6.56%,而市场上全部3461只A股超过三分之二下跌,上证50与中证500、深成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全年走势严重分化,上证50上涨25.08%,中证500下跌0.20%,深成指数上涨8.48%,而创业板指数则下跌10.67%;全年436家企业IPO,历年IPO家数最多(也是全球IPO家数最多的市场);监管最严、罚单最多,全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创历史新高;出台最严减持新规,对于限售股解禁后减持作出更严、更细的限制性规定,基本遏制了解禁股减持对二级市场稳定运行的强大冲击;……站在2018的起点,笔者大胆以一些似有逻辑未必科学的、更需要实践检验的猜想对未来一年的A股市场进行展望。

  猜想一:市场整体上升,波幅扩大

  2017年,A股市场整体走出了逐波稳步上涨的行情,上证指数全年上涨6.56%,振幅13.98%(创最小年振幅记录),预计2018年将继续处于长期波段式慢牛行情的前期阶段,底部和高点将继续抬升,市场估值重心缓慢上移,市场逐步累积的上冲动能和偶发因素导致的下探动作都将强于2017年,全年整体波幅也会明显大于2017年。

  猜想二:市场“贫富”差距回缩

  2017年,伴随A股上证指数稳健上行的是市场走势的严重分化,大盘蓝筹股和成长股走势相背而行,上证50上涨25.08%,创业板指数则下跌10.67%。市场冰火两重天,投资者则几家欢乐多家愁。2018年,蓝筹股继续被市场看好的同时,“机会是跌出来的”有可能在成长性股票上应验,一批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具有真正成长性的股票,其股价也将显露出成长性。蓝筹股和成长股的“贫富”差距将回缩。

  猜想三:热点增加,普“惠”是主流

  2017年上证指数表面的稳健运行,难掩市场严重分化的事实,全年几乎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蓝筹股(往往也是权重股)一枝独秀,而多数股票普遍下跌呈现万马齐喑局面。预计2018年,普“惠”将成主流,市场热点会明显增加,蓝筹股之外的其它板块股票会有表现机会,乐观预期市场活跃时甚至会出现板块轮动。但是,普“惠”不意味着“一个都不能少”,随着市场退出机制的加强,在大浪淘沙下,劣质股票会露出原形,其市场表现也会更差。

  猜想四:IPO家数下降

  2017年,新股发行审核步伐明显加快,全年有436家公司通过IPO共筹资2301亿元,年IPO企业数首次超过400家,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也是全球IPO家数最多的市场。但是,一个明显的变化是,2017年10月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新股发行审核明显更细致、更严格了,过会率明显下降,导致每周IPO家数也显著下降。2018年新发审委,在强化发审委员责任机制作用下,将更好地落实把好“准入关”,因此预计新股发行速度将慢于上年,全年IPO企业数应在300—350家之间。若无大型企业IPO,A股市场首发筹资额将在2000亿元左右。有理由相信,大发审委履职后审核发行上市的企业,整体质量会有明显提升,也将更能经得起市场检验。

  猜想五:“北上”资金增长明显

  2017年6月,美国明晟指数公司(MSCI)宣布,将于2018年6月1日起将A股(按2.5%比例)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在同年9月3日进一步提高A股的纳入比例(至5%)。预计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A股纳入这一指数的比例也会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2018年及以后,国际投资者尤其是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者,配置A股股票将成为未来的规定动作,并将不断提高配置比例,通过QFII、RQFII、沪港通和深港通,以及未来的其它“通”,流入A股市场的“北上”资金(这里我把狭义的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北上”资金概念,扩展为通过各种合规渠道进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将明显增加。

  猜想六: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将现高潮

  根据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2017年11月10日中方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而按照现行《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规定的这一比例上限为49%,外资无法对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绝对控股,其控制权受到较大约束,外方也就难以在人事、管理、投资理念等一系列问题上占据主导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其参股的积极性。投资比例放宽到51%后,基于中国股市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良好前景,外资控股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的积极性必然提升,中国境内将出现外资绝对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公司,预计,2018年开始将出现一轮外资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公司的高潮。

  猜想七:制度建设在路上

  

  2017年股票市场制度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一批法规陆续出台,为市场发展和监管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国股票市场将长期处在新兴加转轨的时期,制度建设仍然在路上。当前,事关股票市场发展大局的一批重要法规亟待出台,2018年将继续推进包括酝酿修改多年的证券市场基本法——新《证券法》、事关上公司质量的《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以及交易制度、发行制度、退市制度、监管制度和支持有序扩大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的基础制度等的建设。

  猜想八:从严监管常态化

  2017年股票市场监管表现出明显的从严特征,对违规违法的处罚空前严厉,这有利于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的贯彻,净化了市场坏境,维护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对市场风险的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2018年从严监管将常态化。同时,我认为监管层可以进一步厘清监管的定位,恢复和提高市场活力,致力于建设健康、高效、有序、透明、有活力的中国股票市场,更好地、全面地发挥股票市场的各项功能。(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李永森,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