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朗科智能上市不到1年半 董事长却英年早逝……

2018-01-15 21:34:00 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上市不到1年半,董事长却英年早逝,生前曾说:希望休息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莫淑婷

  2017年,“中年人”成为了热词。一方面,面对90后的赶超之势,中年人不能有半点松懈;另一方面,又怕自己的身体被压垮,不得不加入“保温杯”和“枸杞”的养生行列。

  和后起的90后相比,40岁、50岁已经算“老人”,但在商场上、职场上,这些人往往又是老板、领导,是企业的中流砥柱和掌舵人。

  中年人巨大的危机感不是没有理由,既怕被赶超,又怕身体扛不住。过去几年,中年创业者、企业家英年早逝的消息不断,让人唏嘘。

  而就在昨天,又一家A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去世了,享年仅49岁。

  朗科智能董事长突发疾病去世,年仅49岁

  1月14日晚间,朗科智能(300543,SZ)突发讣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刘显武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14日逝世。随后在1月15日早间,朗科智能申请临时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朗科智能上市尚不足1年半。目前刘显武的继承人尚未办妥股权继承相关手续。1月15日下午,朗科智能董秘吴晓成向记者表示,“股权继承一事现在还在讨论中。”

  据证券时报报道,刘显武是因突发心梗而离世,有两个女儿,一个尚在高中,大女儿在国外求学,惊悉噩耗,已连夜赶回深圳。

  1月15日中午,记者打开朗科智能的官网,官网页面显示,

  缅怀刘显武先生:成千上万来自各地的人们,分享了彼此对刘显武先生的感怀、感念以及感受。无论是朋友、同事还是公司客户及供应商,都被刘显武先生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深触动。

  刘显武出生于1969年。目前,刘显武直接持有朗科智能4334.4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6.12%,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按照1月12日朗科智能收盘价29.55元/股计算,刘显武所持股份的市值超12亿元。

  朗科智能表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刘显武的逝世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此外,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正常履职,公司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一切正常。

  在一次采访中,当记者询问上市后将如何奖励自己,看上去一直有点严肃的刘显武表情一下子轻松起来,他微笑着说:“休息一段时间吧。”

  出身安徽大别山区,公司上市未满1年半

  公开资料显示,刘显武出身于安徽大别山区,毕业于安徽省电子工业学校,中专学历,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军工企业767厂。在安徽工作了2年之后,刘显武来到了深圳微波通讯局下面的一家通讯公司。

  在一次采访中,面对为何离开了“铁饭碗”的问题,刘显武回应道,

  从农村考个学校,有个铁饭碗,非常不容易了。所以当时走出这一步也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更是有一份不太安分的心。

  2000年前后,来深圳创业的人非常多。刘显武也离开了工作了十年的深圳鹏星微波通信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2001年创立朗科有限,2012年更名朗科智能,2016年9月朗科智能登陆创业板。

  刘显武曾在采访中回顾了之前的15年,并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五年是起步求生存,自己当业务员,当工程师,当采购员,甚至于是当送货员;这个时期的最大收获是熟悉了行业和产品、结交了朋友、更是磨练了意志。

  第二个五年,企业有个两三百号人,基本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也有了时间去思考,企业文化也有了雏形,和客户共成长。

  第三个五年股改之后,加强了公司治理,基本上能保证每年20%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我们销售收入也7个多亿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朗科智能主要从事电子智能控制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锂电池保护、LED和HID照明电源等领域。其在家用电器、电动工具、智能电源等领域的主要客户有创科实业、九阳股份、爱仕达、苏泊尔等。

  2003年,朗科智能和九阳股份合作一款电磁炉控制器。因为双方经验都不足,产品出了质量问题,4万多套,每套96元就是接近400万。当时九阳已经付了90%的款了,那时候朗科智能的净资产可能也才两三百万,基本上是倾家荡产了。

  最终,朗科对所有的产品召回报废,再重新研发。刘显武说:“当然九阳那时候支持也非常大,没有让我们退款,如果要退款,那时候我们资金就转不动了。我相信这一段故事对每个朗科人,包括我们合作伙伴九阳很多老领导们都是记忆犹新、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

  2017年半年报显示,朗科智能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0.48%;营业利润4544.28万元,同比增长16.69%;利润总额4871.21万元,同比增长22.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55.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5%。

  多位企业家壮年离世令人惋惜

  刘显武离世时尚不到50岁。这个年龄对于企业家来说,正是大展身手的黄金岁月。登陆创业板后,公司有望借力A股市场做大做强,但此时突然离世,无疑令人扼腕叹息。

  近年来英年早逝的企业家并不在少数:

  2017年2月25日,东莞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运勇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4岁。东莞证券一直有个上市的梦想,而张运勇正是带领东莞证券上市的舵手。张运勇的突然辞世,给东莞证券的上市之路增加了变数。

  2017年2月,大禹节水创始人王栋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3岁。3月13日,王栋之子王浩宇正式出任大禹节水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2016年6月29日19点40分左右,年仅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最终没能苏醒过来。

  2016年10月6日,春雨医生发布讣告,公司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享年44岁。

  2015年11月,金莱特创始人田畴因突发心肌梗塞逝世,年仅43岁;

  2014年,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7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多位上市公司高管的离世多是因为健康问题,其中最为年轻的是万和电气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卢宇阳,生于1985年8月的他,年仅32岁。

  公众多数只是看到了企业家、公司高管光鲜亮丽的一面,出入高档场所、出席各种会议,拿着比普通人多得多的高薪,但实际上,他们的辛苦程度远非普通人想象。尤其是董事长等作为一家公司的核心,工作更是一点也不轻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曾在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办公室进行当面采访时,采访中途不断有人来进行请示相关工作,同时日程表上从早到晚的会客安排已经精确到分钟。在向记者致歉的同时,他也坦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一把手,手底下管着几万人的生计,哪是那么容易的事。

  一位上市公司的董秘则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对于自身的健康问题,上述董秘表示其实自己也十分关注,但由于工作原因,经常不得不忽略掉这些问题。

  去年9月,胡润研究院与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体健康满意度7.85分(10为满分),其中身体健康7.39分,不如心理健康8分。从人口结构来看,31-50岁人群的健康满意度分值更低。这也由于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因此“亚健康”和心理压力等因素接踵而至,从而影响了指数结果。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