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美联储将放缓脚步?耶伦称或已经历本轮最后一次加息

2019-01-15 08:33: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对美联储持续加息感到不满,但其2018年每季度加息一次的脚步并未停歇。2019年美联储又将如何“搅动”市场?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全美零售联合会(NRF)2019年会议上表示,经历过2018年的强劲增长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缓。预计美国低利率将维持相当长时间,且可能已经历本轮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美国财经网站CNBC 14日消息称,前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下行,并且溢出效应影响到美国,我们就“非常有可能”已经见证了本轮周期中的最后一次加息。“美国再加息一次或两次是完美,但没有任何事情处于预设路径。我预计美联储会暂时喘口气,在下一次行动前评估一下目前经济如何。”耶伦在NRF年会上如是说。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截至目前已加息9次。仅2018年,美联储已分别于3月、6月、9月和12月各加息一次,每次25个基点,年内累计加息100个基点,将政策基准利率从近零抬升至2.25%-2.5%的现有区间,其中,区间上限达到了美联储官员对长期中性利率预期的区间下限。虽然去年12月,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下调了2019年加息次数预期,但仍认为会至少加息两次。

  图片截自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截至北京时间1月15日8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有约14%的概率会在今年底迎来25个基点的降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10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访谈活动上表示,美联储对后续加息没有预定计划,将“保持耐心”,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灵活而迅速地调整政策”。

  鲍威尔称,各项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经济良好势头延续至2019年,但美联储也注意到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等风险因素的担心。综合考量多个领域,当前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风险并未上升。

  此外,美联储最新FOMC会议纪要显示,未来几个月首先要评估最近的市场波动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再决定是否继续加息。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官员对如今的政策路径也非常谨慎,即使在去年是鹰派主力的几位票委此次也开始转变态度,认为可以先等等看。

  “随着联邦基金利率将处于或接近长期中性利率预期区间的下端,随着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使未来政策收紧的适当程度和时机不如以往那么明确。”会议记录总结道。(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