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惹争议的抢票软件“加速包”有多大市场

2019-01-15 08:37:20 北京商报

  惹争议的抢票软件“加速包”有多大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随着春运的到来,部分线路出现了购票紧张的问题。如今,除了直接在12306等官方渠道买票之外,抢票软件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一些旅游网站以及一些第三方软件平台也纷纷推出抢票“加速包”。抢票“加速包”也受了不少旅客的青睐,不过,正是这样的抢票“加速包”,近一段时间却惹了争议。到底这些软件的抢票服务是否真的有用?付费抢票软件又是否属于“黄牛”行为?

  带着这些疑问,北京商报记者体验了“抢票加速包”。记者在携程上购买了一张1月31日晚由北京前往吉林的Z117次列车,其中抢票“加速包”分低速、快速、高速、极速、光速、VIP几个档,从免费的低速抢票到50元VIP抢票,每一档之间相差10元。不过,除了VIP,其他档位的抢票可以通过抢票者分享朋友圈,进而通过朋友圈点赞的方式让抢票不需要花钱就可以提升速度。此外,记者还在页面上看到,如果抢票不成功,车票和抢票金额可以退还。

  据一位软件工程师表示,由于12306间隔放票的特点,这就需要无票的乘客时刻需要注意放票的情况。抢票软件就相当于是通过插件或爬虫软件的方式,提高查票频率和验证码识别速度,但机器识别存在失败率,同时受到余票变动及购票人数的影响,能否抢到票也要看运气。

  针对业界有声音质疑抢票软件等同于“黄牛”,对此一位OTA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抢票软件和“黄牛”不一样。“黄牛”是把票“锁死”了,他们垄断了票源,使购票者不得不出高价向其买票。而现在一些网站从事的代理抢票业务,只是利用自己的技术帮助需求者购票,并没有“锁死”票源,收取的费用也是对应时间成本和技术成本。只要有12306的接口,所有人都可以做这种抢票软件。带宽大意味着刷票时优先级高、抢票速度更快。除此以外,更大的带宽也可以提高刷票频次。

  不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器中心专家也指出,12306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站或者软件进行代理售票业务,也没有任何优先购买渠道。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也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

  针对争议,长期研究互联网法治的律师周兆成表示,对于抢票软件的兴起,存在合理性,对购买火车票有迫切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多付一些钱,获得购买车票更高的可能性。这种可以用钱购买的可能性,对用户来说是救急,对服务提供方来说是增加盈利。但是抢票软件收取的费用到底属于车票加价还是服务加价则存在争议。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但也有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对媒体表示,在明示、不捆绑等合规的操作下,抢票行为并不违法。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