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千亿研学旅行野蛮生长 旅企暗战研学市场

2019-01-15 08:37:24 北京商报

  千亿研学旅行野蛮生长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随着寒假的临近,不少旅行社、游学机构又把目光投向了研学旅行市场。近日,根据中国社科院多部门联合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18-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旅游延伸性消费严重不足,研学旅行、特色小镇等模式在发展过程中都显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近两年在旅游市场大热的研学旅行,报告指出,这部分主要潜在消费者超过2亿人,潜在整体市场规模超千亿元。然而,中国社科院还同时指出,目前我国研学旅行界定模糊、行业标准不健全,从而导致行业存在准入门槛低、退出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旅企暗战研学市场

  “研学旅行是指学生集体参加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体验实践活动。”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早先曾如此定义研学旅行这一新的旅游产业类别。而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又进一步提出:研学旅行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对象,以集体旅行生活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教学目的,依托旅游吸引物等社会资源,进行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一种教育旅游活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在校小学生10093.7万人,小学专任教师594.49万人;在校初中生4442.06万人,专任教师354.87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3970.99万人。“研学旅行的主要潜在消费群体覆盖了K12教育市场。”报告指出。

  按照目前国内旅游企业提供的研学旅行类产品,报告认为,目前国内的研学旅行主要可以分为知识科普型、自然观赏型、体验考察型、励志拓展型和文化康乐型五大类。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现阶段有不少旅游企业已经发布了研学旅行重点线路。举例来说,去年11月正式实施《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的广东省,就已有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等企业率先开发了相关产品抢占市场,前者已开发了涵盖知识科普、自然探索、体验考察、励志扩展和文化康乐五个方面的研学产品体系,之后还将陆续推出南粤古驿道研学、广东本土非遗文化传承研学、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研学、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研学等线路;而后者已研发出60条研学旅行产品,涵盖历史遗迹、传统技艺、名校巡礼、自然探索、科技创新等主题。

  准入门槛低

  研学旅行概念大热,但任何一个新业态在发展初期难免要经历一段摸索经验甚至野蛮生长的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研学旅游成为行业发力热点,但由于整个业态仍在发展初期,挂羊头卖狗肉的产品并不在少数。”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指出。

  报告也指出,研学旅行市场缺乏规范。目前市场上多数机构提供的研学旅行产品只能纳入“旅游+教育”这一种旅游新产品中,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研学旅行产品。这一类产品以名校参观、历史遗产游览以及夏(冬)令营为主,产品中的目的地选择、游线设计、内容编排等与研学旅行服务规范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报告还直言,到目前为止,研学旅行行业内部还没有形成一套健全的行业标准。加之界定模糊,导致研学旅行的进入门槛低,准入门槛、退出机制以及评价准则亟待完善,“研学旅行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协同的项目,涉及教育、公安、交通运输、财政、旅游等多个部门,需要一套完善的部门联动准则来协调各单位分工”。

  与此同时,还有专家提出,研学旅行本身是基于“旅游+教育”的新型教育产品,脱离了传统旅游产品的范畴也超出了一般的教育服务体系,因此无论是旅游企业还是教育机构都难以独立承担研学旅行产品的定制和运营工作,而在此之前,两者鲜有合作,跨界融合机制尚未健全。目前,功能完善、要素齐全的研学旅行产品还未出现。

  专业度亟待提升

  “今后,企业在研发研学旅行产品时,应该组建由更多领域专业人士参与的研发团队,提高产品研发专业性。”吴丽云表示。而报告进一步提出,为满足研学旅行对专业性的要求,首先要形成跨界融合机制,促进旅游产业和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其次要加强人员培训,研学导师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也要经过背景审查和专业知识考核才能上岗;最后要利用工程化手段不断完善研学旅行产品,在实际运营的反馈中不断提升产品专业性。

  有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发展研学旅行是旅游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契机,作为中小学生的刚需,研学旅行庞大的市场势必吸引力大量资本以及传统旅游产业集团和教育产业集团的介入,“研学旅行本身要求旅游和教育高度融合并突出教育功能,两个产业在资本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有了融合发展的机会,这也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模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出,研学旅行中的课程也要与学校的专业课程区分。研学旅行的核心指向是培养学生在实际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的提升需要系统化的培养,而非碎片化的知识传递。根据研学旅行服务标准对教材与课程的规范,研学旅行需要向课程化发展。应该在课程化研学旅行的理念下,利用课程策略来管理旅行,将课程要素融入实践过程中,规范研学旅行的课程开发、实施和评价,做到整个活动有明确的课程目标与要求,课程有目标的授课内容和实施方案,活动结束后有学习评价和课程反馈。这样的管理模式提高了研学旅行的系统性、科学性以及规范性,使得研学旅行产品框架整体上可重复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