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华创证券评12月贸易数据:走弱仅是中国还是全球现象?

2019-01-15 09:4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题:《华创证券评12月贸易数据:走弱仅是中国还是全球现象?》

  作者 张瑜 齐雯(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团队)

  1

  四问大超预期的12月进出口数据

  问题一:贸易走弱仅是中国还是全球现象?全球现象,12月全球贸易显著走弱

  12月不仅中国外贸数据大幅下滑,全球贸易增速也有所走弱。全球贸易的同步指标如韩国出口增速(12月回落5.3个百分点至-1.2%)和德国出口增速(11月出口同比回落8.7个百分点至0%)也纷纷下行。在我们2019年海外展望中,我们提示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或换挡,增速向经济增速靠拢(贸易争端和需求走弱共振下,全球贸易有降温趋势)。在我们构建的全球贸易监测指标也指向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进一步走弱(OECD综合领先指标、欧洲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国GDP、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延续下行趋势)。

  问题二:中美贸易关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了吗?对美出口大幅下滑

  从中国对美出口情况来看,虽然截止12月美国对华2000亿商品征收关税已经持续3个月,但并未反映在11的对美出口上。但12月对美出口不论从增速还是从拉动来看均出现大幅下行,显示关税影响开始显现。12月对美出口增速下滑至-3.54%(11月增速近10%),拖累本月出口 -0.64个百分点(11月对美出口拉动本月出口近2个百分点)。展望2019年,中美贸易谈判进入90天关键时期,若中美谈判能取得初步的框架性结果,则对我国的出口压力将有所缓解,对美进口或将显著增加。

  问题三:12月贸易数据不及预期是什么原因?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高基数影响

  一方面,高基数。由于2017年年末我国进出口基数明显抬升(12月进出口绝对量和增速分别是过去五年来同期高点),受基数抬升影响11和12月我国进出口增速有较强的减速压力。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下,内外需双双走弱。主要经济体增速呈现放缓趋势,美国Markit制造业PMI53.9%,较11月放缓1.4个百分点;欧元区制造业PMI较前值下滑0.4个百分点至51.4%;国内12月中采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跌破荣枯线,中采PMI生产项50.8%,较11月下滑1.1个百分点,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低(除201802和201602春节扰动因素)。

  

  问题四:2019年进出口数据怎么看?全球贸易拐点 我国外贸走势不容乐观

  在全球贸易环境恶化+主要需求国经济增速触顶的背景下,全球和国内经济正在进入下行压力兑现期,我国外贸走势不容乐观。

  2

  出口:外需疲弱 12月出口再现负增长

  (一)出口走势:美元计价和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较前值和预期显著下滑

  美元计价和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速较前值和预期显著下滑:以美元计价中12月出口同比-4.4%,低于预期(2%)和前值(3.9%)。以人民币计价,12月出口同比增长0.2%,低于预期(6.6%)和前值(8.7%)。

  12月出口同比大幅下滑也有基数效应:在基数不变情况下,出口同比增速为应为2.5%,高基数拖累出口增速6.9个百分点。

  (二)出口区域:对主要出口国家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对香港出口拖累整体出口增速

  从增速来看,对美日欧的出口均为负增长:在发达国家中,对美日欧出口均实现负增长,其中对美出口增速最小为-3.54%,对韩出口增速大幅上涨,从-3.6%涨至13.17%;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对俄出口大幅增加,从2.87%涨至12.19%。

  从拉动来看,对香港出口拖累整体出口增速: 12月对中国香港出口拉动率为-4.07%,对美出口拉动率为-0.64%,一定程度地拖累了整体出口。

  

  从主要出口国的经济表现来看,除日本外PMI均下行: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动能回落,12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 下跌0.94%至52.7。发达国家中,美国PMI大幅缩减,下降了8.77%;欧盟PMI有所回落,下跌了0.77%;日本PMI小幅上涨0.77%至52.6。新兴市场中南非PMI大幅下降,下跌了10.36%至49.3;印、俄、巴西小幅回落,分别下跌了1.48%、2.16%和0.19%。

  (三)出口商品: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拖累出口增速 仅成品油增速大幅上涨

  从主要商品对出口增速的拉动来看,12月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拉动分别对出口拉动-3.33%和-4.12%,劳动密集型出口拉动率下滑至-0.42%,农产品出口负向拉动为-0.17%。从出口商品增速来看,出口商品增速均有所放缓或大幅下降,仅成品油出口增速大幅增加。

  a)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放缓:高新技术产品(本月10.29%,上月2.78%)、机电产品(本月-6.84%,上月3.03%)同比增速大幅放缓。

  b)成品油出口增速大幅上涨,原油出口增速大幅下降:成品油(本月13.06%,上月2.81%)、原油(本月-82.62%,上月-54.4%)。

 

  (四)出口展望:外需趋弱+全球贸易疲弱显示出口压力逐渐显现

  贸易战对出口影响有限,冲击或在明年1季度:根据我们对浙江进出口企业调研结果显示,贸易战导致订单的断崖式下跌可能会出现在明年1季度,因为目前的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因此本月对美出口增速仍然保持高位。

  外需趋弱+全球贸易疲弱将带来出口减速压力:展望2019年,主要经济体增速或已触顶,美欧日中经济增长均面临下行压力,美国经济复苏拐点渐近,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外需趋弱。叠加全球贸易疲弱因素,2019年出口增速仍面临压力。

  3

  进口:内需趋弱对美进口增速大幅下滑

  (一)进口走势:人民币和美元计价下 进口增速均低于前值

  人民币和美元计价两种统计口径下,进口同比增速超预期下滑: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进口同比增长-7.6%,远低于预期(4.5%)和前值(2.9%)。以人民币计价,进口同比增长-3.1%,低于预期(12%)和前值(7.7%)。不论是以人民币还是美元计价,12月进口增速都较上月大幅下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

  (二)进口国家:12月对主要国家进口均负向拉动

  从进口增速来看,对美进口增速大幅下滑:12月对美进口增速为-35.78%(前值-24.96%)大幅下滑。

  从拉动来看,12月对主要国家进口均负向拉动:其中对美和东盟的进口拉动率最小,分别为-3.27%和-2.08%,拖累整体进口增速。

  

  (三)进口商品:原油进口支撑本月进口增长

  从主要进口商品对进口增速的拉动来看,原油对12月进口增速拉动最大,达到3.59%,低于前值4.98%。从进口商品的增速来看,12月原油进口增速回落,谷物、大豆进口增速持续负向增长,铁矿砂进口增速大涨。

  a)农产品中大豆量跌价涨、谷物量价齐跌:从数量上来看,谷物(本月-42.53%,上月-56.19%)有所上涨,大豆(本月-40.09%,上月-38.02%)有所下跌;从价格上来看,谷物(本月14.83%,上月31.33%)增速放缓,大豆(本月6.42%,上月4.59%)增速上涨。

  b)原油量涨价跌:从进口数量上来看,原油(本月29.92%,上月15.74%)大幅增加;从进口价格来看,原油(本月9.85%,上月36.15%)大幅下跌。

  

  

  (四)进口展望:对美进口增加或对冲内需走弱带来的进口减速压力

  内需走弱(经济进入下行风险的兑现期),中财PMI和制造业PMI均下行。PMI分项中出口订单、库存指数、新订单均下行,或预示着内需将会继续走弱。对冲因素或来自于中美谈判中要求中国增加对美农产品及能源进口,这部分增量或对冲一部分进口增速放缓压力。

  

  4

  贸易差额:衰退式顺差警惕未来贸易战带来顺差减少

  (一)贸易差额走势:衰退式顺差

  本月贸易顺差扩大:以美元计价,贸易顺差扩大(152亿美元)。12月出口额减少(30.8亿美元)小于进口额减少额(182.8亿美元),贸易顺差扩大152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贸易顺差上升1089.10亿元。由于出口额减少(136.5亿元)小于进口减少额(1225.60亿元),贸易顺差上升至1089.10亿元。

  

  (二)贸易差额展望:有缩窄压力

  随着中美贸易谈判进焦灼阶段,中国或在2019年加大对美能源和农产品的采购,减少对美顺差,2019年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边际减弱。(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