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2019-01-15 11:34: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该如何理解“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在15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朱鹤新解释道,“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 来源:国新办官网

  针对货币政策,朱鹤新表示,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保持松紧适度,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主动动态优化,强化逆周期调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8年年初,我们针对当时的经济形势变化做出了逆周期的调节,延伸到2019年,把稳健的货币政策作为2019年工作的总基调。” 朱鹤新同时强调,要把握好松紧适度的“度”,既要保持总量合理,也要着力优化结构。

  从整体方向来看,一方面要把握好总量,为实体经济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同时,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要精准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做好定向调控和“精准滴灌”,特别是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扶贫、乡村振兴、双创以及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由于金融机构直接面向服务对象,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其他的服务对象,朱鹤新指出,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最关键的一环就是进一步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

  “要对金融机构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使其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此外,朱鹤新透露,目前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打通环节,提高效率,要解决好金融机构传导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